知多啲:酸檸檬是鹼性食物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為何檸檬或橙味道偏酸,卻屬鹼性食物;小麥、雞蛋、花生不帶酸味,卻是酸性食物?

分解殘留物所含礦物質定酸鹼

從食品化學角度而言,食物的酸鹼,是根據其高溫加熱分解後的殘留物中,所含礦物質種類及含量而定。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(THEi)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助理教授蔡少薇解釋,如食物殘留物含較多產生陽離子(cation)的礦物質,如鈣、鉀、鎂、鈉,由於陽離子溶於水呈鹼性,因此這類食物屬於「鹼性食物」;反之,食物殘留物含較多產生陰離子(anion)的礦物質,如硫、磷、氯,因陰離子溶於水呈酸性,這類食物屬於「酸性食物」。

THEi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特任導師譚韻婷補充:「人體消化及吸收酸性食物後,代謝產物含較多帶陰離子的礦物質,鹼性食物則含較多帶陽離子的礦物質。但不管吃了什麼酸鹼值食物,只要腎臟及呼吸系統功能正常,身體也會自我調節,維持血液在pH 7.35至7.45水平。」

推廣鹼性飲食的人,建議少吃酸性食物,當中包括全穀類及豆製品,這些食物富含膳食纖維、維他命E、B群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等有益營養,減少進食或會導致飲食不均衡。蔡少薇提醒:「食物營養價值才是重要的考慮因素,不應着眼於酸鹼分類上。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