隱瞞親人病危 孩子亂想反「嚇親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外公中風了,生命危在旦夕。應否把情况告訴年幼的外孫兒?應否安排到醫院探望?外公離世了,又如何告知?

父母或認為小朋友年幼不懂事,又怕「嚇親」孩子。然而,隱瞞絕對不是好辦法,只會令孩子胡思亂想,編造更可怕的故事,也失去對大人的信任。為自己和孩子做好心理準,坦誠告知,才是上策。

孩子是長輩的「心頭肉」,一點都沒錯。家俊及家儀的父母離異,媽媽為了生計奔波,把孩子交給外祖父母強叔及強嬸照顧。當時,強叔剛退休,酷愛旅遊的他最愛帶着相機四處遊歷,面對突然而來的照顧任務,強叔只好調節他的人生下半場計劃。兩老每天帶小孩上茶樓、遊公園、逛商場、買玩具。每逢學校假期,強叔及強嬸又帶小孩到郊外或主題公園。兩小寶貝成了強叔的模特兒,家中牆壁盡是他們的「寫真」。外公及外婆帶領小兄妹認識世界,小五的哥哥和小二的妹妹亦為兩老世界添上色彩。

接收信息混亂更不安

近月,功輔班導師留意到小兄妹在課堂上與其他同學的互動減少。家俊胸前掛着門匙,書包內藏流動電話,做功課期間常常偷望書包,似是等候着來電;而家儀的可愛小辮子消失了,總是披頭散髮。社工打探下得悉原來外公中風入院,外婆及媽媽因每天探望及照顧外公,無暇接送小兄妹,家俊便擔起照顧妹妹的責任,一下子被「催熟」了。

「外公說如果考試成績好,便帶我們去主題公園,所以我和哥哥很努力溫書……外公、外婆說好星期六去,但那天早上外公竟然賴牀,後來有救護員送他去了醫院,之後一直未有回家……外婆說外公病情很嚴重,同學說他可能死了……」家俊連忙打斷妹妹的話:「我說了多少遍不可胡亂說話?上次你取笑外公穿尿片和身上有臭味,外婆再沒有帶我們去探望他,媽媽不是說外公在休養嗎?」

看來,家儀認知到外公病情不輕,亦明白到可能會死,但並不掌握確實情况。而家俊從家人口中接收到不少信息,但都是片斷而混亂,一時說昏迷、一時說好轉;明明說病情嚴重,卻又可以出院;明明出了院,又不能回家。縱使他心裏有千百個問號,只要媽媽回來後跟他說外公還未死,他便安心了。

「你們掛念外公嗎?」妹妹即時說,「掛,很掛念。但哥哥說如果有不開心,可以對樹窿或向馬桶講,不能跟外婆講,她已經很煩」。哥哥搶白說:「這不對嗎?擔心也沒有用,外婆說小孩子不可去醫院探病,媽媽也說我現在是家中唯一男生,要比以前更堅強,管好自己及妹妹。」

以為自己激到外公爆血管

幾經轉折,社工終於接觸他們的媽媽,了解到外公幾個月來不斷進出醫院和護老院,最近因肺炎再度入院,醫生已請家人做好心理準備。至於如何告訴孩子,她內心很糾結,作為孩子身邊最親密的人,她早已留意到他們的不安,但外婆不贊成將外公病况告訴孩子,恐怕會帶來心靈創傷,加上自己也不知怎樣說才恰當,於是一直按下不動,偶爾向哥哥透露一點信息,但都以「報喜不報憂」為主,鼓勵他堅強面對,她形容是「見步行步」。

外公病情惡化,媽媽終於坦然告訴孩子。「媽媽,外公是不是會死?電視說老人家『爆血管』是因為受了刺激,是不是因為我不夠聽話?外婆時常說『差點被我們激死』,這是真的嗎?」媽媽沒想到家儀心裏存有這樣的疑惑,直接告訴她外公的病與他們無關,反而小兄妹一直是外公的心靈良藥,帶給他很多快樂時光。她向孩子展示外公在病牀安詳睡覺的照片,又邀請他們送出一件珍貴的寶貝陪伴外公。

最後,在外婆反對下,小兄妹沒有到醫院送別外公,家俊一直耿耿於懷:「媽媽說外婆是希望把外公最美好一面,永遠留在我們心中,但我真的很想念他。」

喪禮前夕,媽媽在社工協助下與小兄妹預演了葬禮情境。那一夜,小兄妹在靈寢室爆哭,淒涼的畫面令一眾親友黯然落淚,這下子媽媽再沒有阻止,反而陪伴他們一邊哭,一邊化寶,作為給予外公最後祝福。

文:周秀芳(賽馬會安寧頌講師)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