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札記:3歲孩子也「知死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10年一項有關癌症患者及主要照顧者需要的調查顯示,約60%受訪者認為毋須向小孩披露親人患上重病,主要動機是出於保護小孩,此外亦包括以下迷思:

‧隨成長淡忘

家長以為只要不提不問,孩子隨着成長會淡忘一切。其實,疾病與死亡是人生自然過程,協助小孩正面經歷親人死亡是他們的成長機會;相反,處處迴避只會強化死亡的「負面」觀念。

‧死亡太複雜

基本上,3歲以上幼童對死亡已有初步概念,刻意隱瞞只會引起不安,更甚是小孩會從他們的經歷及觀察填補失缺部分。

‧被病容「嚇親」

家長擔心孩子會被病人的病容嚇倒,留下陰影;建議在第一次探訪前做好準備,解釋將會見到、聽到和聞到什麼。若臨終親人的樣貌改變過大,可考慮讓孩子在適當距離下告別。

‧胡言亂語

在認知發展過程中,孩子會不停發問去取得各種信息,從而理解事情。因此,家長要有心理準備回答各種奇怪問題,幫助他們梳理。如果擔心孩子做出不恰當行為,家長可告訴他們探訪病人時該如何表現,如何遵守醫院規矩。

‧等病人彌留再說

如果一直拖延,有可能會來不及;相反,應把握在日常生活中合適時機。一般來說,小孩在睡覺前自我防衛最低,家長可一邊說故事,一邊披露信息。如病人意識清醒,更可安排小孩與病人互動時間,爭取相聚機會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