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口不適 意識下降 臭味傷身 鼻甲骨腫無氣唞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最近,香港臭氣熏天。除了大家已見怪不怪的胡椒噴霧和催淚氣體,還有立法會最近多次因臭氣中斷會議,上周流浮山一帶又傳出刺鼻、澀眼的警察機動部隊「訓練煙」,加上炎夏擠迫車廂內傳來陣陣汗臭,全都令人作嘔。

臭味人人討厭,但容忍程度人人不同。立法會議員陳凱欣因聞到腐爛氣味而不適送院。為什麼身體會有這些反應?是對氣味過敏?還是當中有刺激物質傷身?

刺激氣味 致鼻甲骨腫大阻截

日常生活中,部分氣味具有刺激性,會令人不適。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中表示,這些氣味會引發身體不適的徵狀,一般會覺得刺鼻,甚至頭暈、作悶、嘔吐,嚴重可導致呼吸困難、心口不適、意識下降。每個人接受程度不一,吸入這些氣味後,會通過神經系統的傳遞到大腦,產生對應的反應。

耳鼻喉科專科醫生何志謙進一步解釋,位於鼻腔側壁的3組鼻甲骨,具有加溫、濕潤和過濾空氣的功能,避免污染物或過敏物質進入氣管,而引起氣管敏感、哮喘。當有刺激性物質進入鼻腔,鼻甲骨便會腫大,阻截刺激性物質進入氣管,這是一個自然的反應。

聞香水打噴嚏 多因味太濃刺激

至於過敏/敏感(allergy),則涉及組織胺(histamine)的參與;當接觸致敏原時,會刺激細胞釋放出組織胺,引起過敏反應。

所以,無論是過敏反應、受到外來物質刺激,或因病毒和病菌而引致發炎,都可引起鼻塞和流鼻水。

舉一個例子,有些養貓的人會感到鼻子不舒服,可能是貓毛過敏;但亦可能因為空氣中有貓的皮屑,吸入後造成刺激,引起流鼻水等徵狀。又例如有些人聞到香水味會打噴嚏,或誤解以為自己對香水敏感,其實大多數原因是香味太濃烈,刺激鼻甲骨,引起與敏感相似的徵狀,例如鼻塞、流鼻水。

「較少人對氣味過敏」

何志謙表示,較少人會對氣味過敏,通常是對某類物質過敏。他又以薰衣草為例,有人對薰衣草過敏,接觸後皮膚會產生過敏反應,出現紅腫;若他們聞到薰衣草散發的氣味,都可能會引起過敏。這情况都是對薰衣草中的物質過敏,不過是在空氣接觸到致敏原,並不是由於氣味致敏。

事實上,不論香味還是臭味,都有可能具刺激性。化學物質如天拿水、漂白水,除了味道具刺激性,揮發後的微粒都可以引起刺激。此外,有些化學物品含有毒素,對身體細胞有害。

文:李祖怡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