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刺激氣體 可誘發心臟病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腐爛氣味會引起過敏反應?

腐爛植物或食物所發出的臭味,幾乎人人厭之。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早前將腐爛植物帶進會議廳,傳出濃烈異味,部分人士感不適。其中議員陳凱欣因眼痛、流眼水、嘔吐而送往醫院,她引述醫生稱是敏感反應,注射了抗敏藥。

何志謙表示,作嘔等不適是源於身體對於刺激物的抗拒,希望將之排出體外,是自然生理反應。腐爛植物的氣味造成刺激,正如吃了變壞的食物,都會想把它吐出來。不過,即使只是刺激而引起不適,並不是過敏反應,但注射抗敏藥都可以減低鼻黏膜腫脹,紓緩徵狀。

鼻腔結構不一 對氣味容忍度不同

為何各人對香水接受程度不一?

同一支香水,有人覺得清香,有人覺得嗆鼻;何志謙認為,原因與個人對氣味的容忍度和詮釋有關。每個人對味道的容忍度都有不同,就好像有人吃得辣,有人不能。加上,患有鼻敏感人士本身已有鼻塞,當鼻甲骨受到外來刺激而進一步脹大,鼻塞會更嚴重;而沒有鼻敏感的人,即使鼻甲骨受刺激而腫脹,但鼻腔尚有空間讓空氣進出,所以未必會因為氣味的刺激而鼻塞。每個人的鼻腔結構都不同,有些人鼻中隔彎曲,鼻甲骨亦有大有小,也有些鼻敏感嚴重的患者有鼻瘜肉,情况又再差一點。

催淚煙 不會愈聞愈適應

對刺激有害氣體會產生適應性?

上星期流浮山傳出異味,警察機動部隊恆常訓練所用的「訓練煙」,飄向上白泥及下白泥一帶。事件中有多人報稱不適,包括澀眼、刺鼻,以及眼睛和皮膚刺痛。香港偶有不明氣體泄漏事件,學生是較常出現集體不適的群組。

不少化學物品具刺激性,尤其是實驗室和化工廠的危險化學品。蕭粵中指出,吸入硫酸和氯氣都會令人不適,甚至對人體有害。吸入酸性氣體,可造成化學性燒傷,並對器官和氣道構成一定傷害。

而小朋友、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由於身體的承受能力較低,對於氣味的反應會比較大,較容易出現不適。哮喘和其他慢性肺病的人士,聞到不明氣體時,可能會誘發發作的徵狀。

過去一年社會事件,警方多次使用胡椒噴霧和催淚彈,當中含有刺激性成分,能刺激呼吸系統、眼睛及皮膚。「警方使用的催淚煙內的物質,都會令人不適。遇上這些情况,離開現場對身體健康好點。」蕭粵中提醒,刺激性氣體有可能誘發呼吸系統疾病、心臟病,盡量避免去人多的地方,如不慎經過吸入催淚煙,應盡快離開現場,到空氣流通的地方。

何志謙補充,對於化學物品的刺激,並非時間久了便能適應。就算嗅覺差的人,聞不到催淚彈的味道,都可以受到當中的化學物質刺激而引起不適反應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