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1隻裹蒸糉 = 6碗白飯 切忌當小吃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端午節快到,主角是大大小小有鹹有甜的糉。傳統鹹肉糉少不了高脂肪、高熱量的材料,例如鹹蛋黃、肥豬肉。註冊營養師萬侃提醒,不要把糉當小吃,建議當正餐並搭配蔬菜。如果感到飽滯,可在餐後隔一會兒吃水果或茶消滯。一般而言,一日最多吃四分之一至一隻糉,一星期不宜吃多於1至2隻,視乎糉大小。

「糉熱量十分高,鹹肉糉約500至1000千卡;裹蒸糉分量更大,每隻約1000至1500千卡。」約550克的鹹肉糉約有1000千卡,熱量約等於4碗白飯(1碗白飯約200克有234千卡)。而1隻重約700克裹蒸糉,熱量達1400千卡,約等於6碗白飯。患糖尿病、痛風、腎病和高血壓的人士,更要慎吃。

.糠尿 影響血糖水平

糉內的糯米升糖指數高,會影響血糖水平,糖尿病人士宜「一啖起兩啖止」

.痛風 加重病情

糉通常加入豆類,有可能令痛風加劇

.腎病 高鉀慎吃

豆類的鉀質含量高,腎病病人不宜多吃高鉀食物,以免加劇病情

.高血壓 高鈉影響血壓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對成人鈉攝入量的建議,每日不多於2000毫克(相當於每天5克鹽)。糉在製作過程中加入許多調味料,有些人習慣伴以豉油品嘗,可能令每日鈉攝取量超標,長期食太鹹容易影響血壓,高血壓人士尤其要避免沾醬。

.筋骨痛或肌腱扭傷 更難痊癒

註冊中醫戴尉玲表示,從中醫角度,當我們骨折、拉傷肌腱及筋膜時,會出現氣滯血瘀的現象,即氣血運行減慢,一旦進食性溫黏膩的糯米後,會進一步減慢氣血循環,令患處更難痊癒。如有筋骨痛或扭傷肌腱,宜少食糯米。

.濕熱體質 多食更濕滯

由於糯米屬黏滯之物,濕熱人士不宜多食,以免加重體內的濕熱之毒。濕熱人士有舌苔、大便質地較黏、口臭等徵狀,戴尉玲表示,「一個濕滯的人,食了濕滯之物後,會變得更濕滯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