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汗易招真菌 生薑薯仔止汗 塞毛孔惹皮炎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盛夏來了,走在街頭,滿身大汗。車廂內,即使隔着口罩仍嗅到周遭傳來的汗味。潮流興DIY及天然,網上流傳不同止汗辟臭偏方,用生薑、椰子油、鼠尾草等不同成分,到底哪一條方止汗除臭效果最好?

2021年6月15日報道:消委會推介2款止汗劑 止汗除味效能俱佳

2021年6月15日報道:4款止汗劑止汗效能未如理想 2款用後衣物易留印【附名單】

■註冊中醫潘咨遐:潘

■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馮偉傑:馮

■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陳俊彥:陳

偏方1:混和蒸餾水、酒精、精油甘油,製成止汗劑 ×不建議

潘:止汗劑如含有酒精或精油成分,有可能引起皮膚過敏。長期使用含酒精止汗劑,會令黑色素積聚,腋下變黑。

馮:酒精及精油帶刺激,劑量稍有偏差,會刺激皮膚,出現過敏反應,「酒精濃度太輕,止汗劑又會無用,濃度太高,又會刺激皮膚,甚至可能會輕微灼傷」。

偏方2:以生薑水冷敷或溫敷肌膚 ×不建議

潘:薑性味偏溫,具發散作用,能快速揮發汗水,有除汗臭的效果。但薑帶刺激,長時間使用,會令皮膚敏感,甚至誘發濕疹,不值得嘗試。

馮:早年接觸不少股癬患者,把生薑磨片後塗抹在患處,以為能殺滅真菌。結果因刺激皮膚,令傷口潰爛,形成刺激性皮膚炎。經治療痊癒後,患處仍見有色素沉積。

偏方3:鼠尾草浸水,再以棉花沾濕,抹在皮膚上 ×不建議 ?證據不足

潘:鼠尾草屬於草藥,並非中藥,可外敷及內服。外敷主要用作治療唇疱疹。但現時未有充分醫學根據顯示,外敷鼠尾草,能達到止汗辟臭的效果。正在服用降糖尿、降血壓藥物的人士宜避免內服鼠尾草,以免藥物相冲;孕婦及餵哺母乳的婦女亦忌用。

陳:外敷草藥時,消毒過程十分重要,因野生草藥表面或含細菌。腋下皮膚容易痕癢,一旦抓破皮膚,外敷草藥液帶有細菌,有可能感染傷口。曾有濕疹患者使用偏方金銀花水塗抹患處,最後因金銀花表面的微生物入侵傷口,造成感染。另一方面,現時未有充分醫學證據顯示鼠尾草能辟汗臭,故不宜嘗試。

偏方4:洗澡後,用椰子油按摩腋下,敷上薯仔薄片,慢慢按摩至薯仔汁自然乾透,形成粉狀。 ×不建議

潘:腋下肌膚柔嫩,如使用過量椰子油,有可能令皮膚毛孔閉塞,出現油脂粒,滋生細菌。

陳:偏方利用薯粉來吸收皮膚表面的水分,保持乾爽,做法就如在身體塗抹爽身粉,兩者效果相似。但注意長期使用這方法,粉狀物有可能堵塞毛孔,令油脂不能排出,滋生細菌,引致毛囊炎、粉瘤等問題。另有偏方提及,洗澡後會令皮膚酸鹼度改變,致細菌有機可乘,因此使用椰子油,恢復皮膚表面的皮脂膜。但以上說法欠根據,皮膚表面能自行調節微酸度,毋須刻意塗抹椰子油。

外出備濕毛巾抹汗 避吃濃味食物

以上偏方均行不通,陳俊彥建議,想止汗辟臭,宜從生活細節入手,如外出時帶備濕毛巾,烈日當空下,每隔半小時至45分鐘抹走汗水。另外,大汗的人宜穿吸汗的衣服,有助減少汗水停留在皮膚表面。

潘咨遐建議,如受臭狐困擾,宜先諮詢註冊中醫,查明病因,對症下藥。由於體臭與情緒壓力、濕熱體質有關,不妨放鬆心情,避免吃刺激及濃味食物或飲酒,以免加重體內的濕熱之毒。若汗臭問題嚴重,可剃去腋毛,減少汗水及細菌黏附在腋毛。

文:鄧安琪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陳淑安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椰子油 生薑 皮膚炎 止汗劑 止汗 臭狐 汗水 汗臭 大汗腺 夏天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