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除臭狐 止汗抗菌雙管齊下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汗水酸臭味從何而來?原來與大汗腺有關。陳俊彥表示,大小汗腺各有不同的功能。大汗腺主要分佈在腋下、大腿內側及臀部等位置,會分泌出蛋白質及油脂,當大汗腺分泌物被細菌分解時,形成脂肪酸,傳出阿摩尼亞的臭味;至於分佈全身的小汗腺,負責分泌水分及鹽分,若水分長期侷在皮膚上,就容易滋生細菌。

2021年6月15日報道:消委會推介2款止汗劑 止汗除味效能俱佳

2021年6月15日報道:4款止汗劑止汗效能未如理想 2款用後衣物易留印【附名單】

肝膽濕熱致多汗現體臭

潘咨遐表示,由中醫角度,體臭問題多見於肝膽濕熱體質的人士,除腋下多汗、帶有異味,不少患者也有胸悶納呆、口苦黏膩等徵狀。患者體內濕熱之毒旺盛時,身體更會大量出汗,形成體臭。另外,都市人生活節奏急促,容易使五臟功能失常,導致內分泌失調,汗腺分泌紊亂,身體大量排汗,引起體臭等問題。

皮膚變深色有皮屑 感染真菌

針對臭狐,西醫及中醫各有辦法。馮偉傑表示,治療患者時,需先檢查其出現體臭的地方有否存真菌,假若該處有皮屑,顏色變深,有可能已感染真菌。情况輕微者,可處方抗真菌藥膏,但若情况嚴重及感染範圍較大,則需處方口服抗真菌藥物。一般而言,大部分個案經清除真菌後,體臭問題已大幅改善,若病人仍覺體臭味濃烈,醫生便會處方止汗劑。

潘咨遐表示,如患者因肝膽濕熱體質致臭狐問題,中醫多會處方清熱祛濕的藥材,如土茯苓、赤小豆及夏枯草等,同時建議病人改善生活習慣。除了內服中藥,病人也可選擇針灸,通過調理氣血,達至氣血調和,改善臭狐問題。在針灸上,中醫會針刺天樞、內關、太衝等穴位,留針約20至30分鐘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