劍神「弓步前刺」 隱蔽移動 極速出擊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東京奧運延期,港人未能在這個7月一睹劍后江旻憓的英姿,但其實大家對劍擊運動有多少認識?

劍擊主要利用步法控制跟對手的距離,藉此發動攻守。「弓步前刺」(lunge)便是利用隱蔽步法,極速逼近對手及刺擊得分,是重要的取分招式,也是江旻憓愛用的殺着之一,據聞連李小龍把慣用手(右手)放前方的架式也參考自劍擊。弓步前刺的威力如何?怎樣使用才得心應手?今期從科學角度解構。

劍擊分3種 得分區域有別

劍擊運動(fencing)由中世紀歐洲的西洋劍術發展而成,1896年成為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。劍擊分花劍(foil)、重劍(épée)和佩劍(saber/sabre),規例、刺中對方的得分區域也各有不同。花劍可用劍尖攻擊對方頸部以下至大腿以上的位置,包括背部;重劍的攻擊範圍較廣,可用劍尖攻擊對手全身;佩劍除劍尖外,亦可用劍刃攻擊對手,得分區域為腰部以上位置,包括上身、手臂和面,但不包括手掌和手背。

做好弓步前刺 身體須高度協調

香港劍擊學校校長黃贊,在1990年北京亞運獲得男子花劍團體銅牌,替香港實現亞運劍擊「零的突破」,亦擔任過香港劍擊隊教練。他表示,弓步前刺是劍擊運動中一個基本但重要的攻擊動作,特色是簡單直接、快速、隱蔽、易得分,「連3歲小朋友也做得到」。但若要有好效果,身體各部分必須高度協調(見主圖)。

■科學分析

蹬腿 腳板貼地 增爆發力

參與劍擊運動約4年、香港教育大學健康與體育學系助理教授柯培麗指,弓步前刺的動作要領是重心穩定、爆炸力強。其中,上身挺直有助穩定重心,若向前後左右傾斜,即使持劍的手臂角度不變,刺出的劍都有可能失準。而身體如大幅度晃動也會露出馬腳,讓對手提高警覺。

強勁的後腳大腿爆發力有助提升動作速度,增加刺中的機會。深蹲、跳箱(box jumps)等訓練都有助提升腿部力量和反應。而施展弓步前刺時,選手一般蹬腿時會把後腳的整個腳板緊貼地面。按力學分析,摩擦面愈大,摩擦力便愈強,從而提升蹬腿所產生的反作用力,間接增強爆發力,提升進攻速度。

她提醒,弓步前刺不是前腳踏得愈大步愈好,「踏得太前重心會過低,要回復原來姿勢時會較耗時和困難;若踏前步幅太小,又不能逼近對手」。另外,高手施展弓步前刺期間,不論是預備或出擊時,會避免劍出現大幅度晃動,否則對手會容易察覺而防避。

■有片睇,齊齊學弓步前刺:bit.ly/3daxULX

文:呂瑋宗

編輯/梁小玲

美術/謝偉豪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