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苗成敗看3因素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全球新冠疫情持續,疫苗是否「殺手鐧」?陳基湘表示,疫苗效用要視乎3個因素:

1.免疫系統能否抗病毒

以愛滋病為例,由於人體免疫系統趕不走愛滋病毒,即使注射疫苗,亦無助人體預防愛滋病。不過從新冠病毒案例所見,人體免疫系統面對新冠病毒時並非不堪一擊,能產生抗體抵抗。

2.二度感染能否辨識病毒

當患者二度感染時,若免疫系統不能及時或沒法辨識病毒,就不能產生足夠抗體對抗。以流感病毒為例,病人康復後有可能再次感染;加上流感病毒容易變種,故需每年注射疫苗,流感疫苗的預防率多介乎於30%至50%。至於新冠病毒,患者痊癒後會否二度感染,暫未見有一個明顯趨勢。

3.病毒有無不同血清型

以登革熱為例,共有4種血清型。首次感染登革熱的患者病情一般較輕,病癒後,雖對該血清型病毒免疫,但未能預防其餘3種血清型病毒。若日後感染其他血清型的病毒,出現重症的風險較高。在這情况下,注射疫苗不但未能達預防之效,更有可能令患者容易出現重症。新冠病毒雖有變種趨勢,但暫未見有已痊癒的新冠肺炎患者感染變種的病毒。

專家:期望新冠疫苗預防率逾90%

綜合以上3個因素,陳基湘對新冠病毒疫苗研發表示樂觀。而大家最關心疫苗何時面世。陳表示,觀乎現時發展,相信最快今年底面世。至於新冠病毒疫苗的成效,他期望預防率可超過90%,但由於疫情迫切,即使預防率逾80%,相信不少國家都會採用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