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賢心事:體諒自己疫境下的情緒反應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之下,人心惶惶。每天看着確診數字上升,大家心裏各有擔心。有人擔心死亡,有人擔心因感染而受苦,有人擔心不能工作掙錢,有人擔心家人。

焦慮累積 疫情後爆發

每次疫情來的時候,大家的生活都難免被打斷。當連生命也受到威脅的時候,自然沒有閒情逸致關心精神健康。根據上一波疫情的經驗,大家在疫情爆發時的焦慮會一直累積,直至疫情過後,情緒病的求診人數便大幅上升。

疫情本身充滿着不確定,不知道未來會怎樣發展。疫情對經濟、工作等的影響也不小。再者,在這段時間,平時放鬆的活動,例如運動、社交、電影等全部都停止。剩下來的,就只有每天留意疫情的消息。

為何有人不肯戴口罩?

在這個時候,每個人的焦慮反應也不同。有些人可以連口罩也不戴,有些人卻連上街也感到害怕。有些人因為在家工作而感到放鬆,有些人反而會感到不方便和更吃力,使焦慮增加。當難題來臨的時候,我們每個人的慣性反應也不同,這跟我們的性格、世界觀有關係。樂觀的人,傾向相信所有難題也會過去,所以即使當下有困難,也容易存有希望,相信將來必定會渡過難關;有些人傾向否認問題,因此當大家都認為要戴口罩的時候,有些人會認為沒有這個需要;當然亦有一些人因為非常自我中心,認為戴口罩不舒服,不喜歡便不戴,罔顧別人的感受,甚至安全。

不為別人反應煩惱

每個人都有着不同的性格、處事方式。每個人也是「相同地不相同」,意思是我們都同樣地擁有着獨特的地方。每種性格特質在不同時候會產生不同的反應,毋須刻意改變自己。多了解自己的性格,體諒自己在困難時候的情緒反應,不為別人的反應而煩惱,讓我們在疫情中也有心靈成長的機會!

文:何浩賢(精神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