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者Mail Box:高蛋白質有營飲食 補體力戰癌魔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問:家人最近確診癌症,準備接受手術、電療和化療,可否介紹一些中醫食療?

答:一般患者在開始療程後,會出現各種副作用,可從食療方面入手,提升免疫力和減輕不適。

戰勝癌症首要有充足的體力,營養飲食是恢復體力最好的加油站,療程最常見副作用是食慾不振,多樣化的飲食可提升食慾。由於化療期間免疫力下降、白細胞減少、消化道潰瘍、脫髮等,可補充高蛋白質食品,如奶類、瘦肉、魚、海參等。

戒「發物」 避咖啡茶巧克力

至於電療期間會消耗津液,出現口乾唇燥,宜多吃養陰生津食品,如綠豆湯、蘆根湯、西瓜、魚、肉、奶、蜂蜜、新鮮蔬果等。

中醫重視戒口,癌症患者治療期間宜戒食「發物」,如牛肉、羊肉、公雞肉、蝦蟹、無鱗魚、芒果、油炸花生等。

然而脾胃乃後天之本,所以忌口不宜太嚴,食譜不宜太窄,須視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強弱和病情虛實寒熱,來給予必要的食物;可多食用魚類、豬肉和小量雞肉,亦多吃新鮮蔬果,避免飲用含咖啡因飲品如咖啡、茶、巧克力,綠茶是較佳選擇,因為其有抗氧化功效。

除了飲食方面注意外,保持心情舒暢,生活有規律,適當運動鍛煉也可以幫助提升體質,改善病情。

保健湯水建議:

淮山沙參百合牛鰍魚湯

材料:牛鰍魚1條,豬肉400克,淮山50克,沙參50克,乾百合40克,芡實50克,海竹頭30克,無花果4粒,果皮1角,薑片2片,生熟薏米適量,清水 3200毫升

做法:用薑片煎香牛鰍魚;大火煲滾水後下魚和其他材料,轉中火煲1.5至2小時即可

功效:健脾養陰

文:陳翠萍(註冊中醫)

相關字詞﹕脾胃 中醫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