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睡眠窒息 增心臟負荷易中風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睡眠窒息症是常見導致血壓高的原因,假如沒有好好處理睡眠窒息症,病人遲早會有高血壓。有些病人食了3、4隻血壓藥,都未能有效降低血壓,便要考慮是否有其他成因,而睡眠窒息症是一個必要考慮的原因。」養和醫院駐院醫生傅邦彥表示,高血壓大多是原發性,沒有明確病因。但遇到較肥胖的高血壓患者,便會了解一下有沒有鼻鼾、打瞌睡等睡眠窒息症徵狀。因睡眠窒息症引起的高血壓,當睡眠窒息症治癒後,高血壓問題亦隨之解決。

耳鼻喉科專科醫生許銳祥補充,睡眠窒息症患者的血含氧量低;身體有一個反饋機制,以為血液帶氧功能不夠好,所以心臟會泵快一點,加重心臟負荷,從而血壓上升,久而久之對血管壁造成傷害,增加心臟病和中風風險。

順帶一提,睡眠窒息症可影響男性患者的性功能,因男士性功能倚賴健康血管,如果血管出問題,可導致性功能障礙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