罕見婦科癌 徵狀相似 療法大不同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女性常見癌症中,子宮體癌排名第4、卵巢癌排名第6、子宮頸癌排名第9;而這些常見婦科癌中,有些個案較為罕見,腫瘤同樣生於卵巢或子宮,徵狀也相似,但治療方案卻大不同。

罕見卵巢癌 切單邊卵巢輸卵管 保生育能力

個案1:陳女士,45歲,約10年前確診患上罕見的卵巢腫瘤——顆粒細胞瘤(granulosa cell tumour,GCT)。因為是第1期,亦考慮到生育計劃,所以做了單邊卵巢及輸卵管切除手術。之後一直在婦科醫生處覆診,並沒有復發迹象。最近因為經期有點亂,接受影像檢查時,發現另一邊卵巢有一個4厘米腫瘤,腹腔兩個位置有懷疑轉移的迹象。她被轉介至婦科腫瘤科醫生,因為腫瘤尚可以切除,計劃子宮全切除加剩餘一邊卵巢輸卵管切除手術,兼腹膜腫瘤切除。手術後需要化療。

生殖細胞瘤 病者較年輕

卵巢癌分多類,最常見是上皮癌(epithelial cancer),生長在卵巢的外殼,佔整體卵巢腫瘤90%。另外,有10%屬於非上皮癌類別(non-epithelial cancer),包括:

‧生殖細胞瘤(germ cell tumour),一般發生在30歲前,平均發生年齡16至20歲。

‧性腺間質腫瘤(sex cord stromal tumour),雖然可見於年輕病人,但較多是在接近停經時發生,平均年齡約50歲。性腺間質腫瘤來自分裂細胞群,通常在卵巢母細胞(oocytes)周圍的組織產生。這類腫瘤會產生類固醇激素,病人有可能會出現荷爾蒙分泌過量的病徵。它佔整體卵巢癌3%至5%,而當中有60%是第一期確診;其中一類型就是顆粒細胞瘤。

無論屬罕見、常見卵巢癌,病徵都無異,一般有肚脹、肚痛、經期異常,或因盆腔腫瘤引起壓力而出現病徵如大小便不適。患者必須做影像檢查,包括盆腔超聲波、電腦掃描,若懷疑是晚期癌症可以再加正電子掃描。癌指數在罕見類別中,有針對生殖細胞癌的AFP、HCG、LDH,以及針對顆粒細胞瘤的inhibin。癌症分期則和上皮卵巢癌一樣,第1期局限在卵巢;第2期影響盆腔其他組織,例如子宮或輸卵管;第3期影響淋巴、盆腔以外的腹膜組織;第4期有肺積水或遠端器官轉移。

70%至90%屬第1期

治療方面,有70%至90%罕見卵巢癌屬於第1期。尤其是生殖細胞瘤,病人多為年紀較輕,自然希望保存生殖能力,所以會做切除單邊卵巢及輸卵管手術。但對晚期或停經後女士,一個徹底的子宮及兩邊卵巢輸卵管切除手術,是標準的治療方案。

如果性腺間質腫瘤屬第2期以上,或第1期已存在風險因素,例如第1C期,細胞分化差(poorly differentiated),代表高度惡性、擴散風險較高,就必須接受綜合鉑類化療方案。至於復發病人可採用二線化療,例如紫杉醇綜合鉑類的治療。

而生殖細胞瘤的病人,除了1A期未成熟型畸胎瘤(immature teratoma)和生殖細胞不良瘤(dysgerminoma),其餘都必須接受手術後的綜合化療。有效治療是BEP方案(bleomycin、etoposide和carboplatin),3至4個療程。儘管是復發的生殖細胞瘤,仍有機會對化療敏感(chemotherapy sensitive)而達到根治的效果。

文:張天怡(香港大學臨牀腫瘤學系名譽臨牀助理教授)

編輯:蔡曉彤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子宮頸癌 卵巢癌 子宮體癌 放射治療 化療 健康 癌治準繩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