倒走米水 加藜麥糙米 減醣唔使靠電飯煲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食肆晚上禁堂食,不少人再次變身為抗疫廚神「煮飯仔」。近期流行的減醣電飯煲,聲稱可以減低醣攝取量,被形容為糖尿病患者的恩物。究竟原理和成效為何?控制體重人士推舉的低醣飲食,又是否適用?2021年6月15日報道:減醣飯=減碳?消委會測試卡路里、碳水化合物量相若 不建議糖尿病者依賴控制病情

2021年6月15日報道:消委會報告|4樣本減醣效果低 寶康達電飯煲碳水化合物量「減醣」高於「正常」煮飯模式【附名單.短片】

不過,營養師對減醣電飯煲有所保留,想控醣減磅,還有其他妙法!

減醣電飯煲 澱粉溶水再隔走

白米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,為身體提供能量,但攝取過量會帶來反效果。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生命科學及科技學院課程主任、註冊營養師魏凱怡,以車輛入油作比喻:「汽車沒油便發動不了,但也不能夠入過量至滿溢。汽油入多了,最多都是瀉在地上……可是吃太多碳水化合物時,它不會『漏』出來,反而會在身體儲存,因此要控制攝取分量。」

碳水化合物經消化後,轉化成葡萄糖進入血液,而多餘的葡萄糖會被帶到肌肉、肝臟儲存,以免血液中囤積過多的葡萄糖。糖尿病患者的身體機制未能正常運作,令過多葡萄糖積聚於血液,以致血糖過高。

普通電飯煲也可達近似效果

減醣電飯煲的原理就是在煮飯過程中,將部分支鏈澱粉溶入水中,飯煲再將米水與米飯分離,將飯蒸至熟透,減少飯內醣分。

有說法指「白飯會讓血糖升高,所以不要吃白米」,但魏凱怡指,事實上正常人食用任何碳水化合物之後,血糖都會於1小時內升至最高,餐後2小時血糖會回落至低位,餐後3小時則回復至空腹水平。餐後血糖升高一段時間後慢慢回落,屬於正常現象。衛生署資料指出,空腹時正常血糖值是4至7mmoI/L ,而餐後2小時的血糖值則是8至10mmoI/L。

減醣電飯煲標榜有助控制血糖,聲稱適合患糖尿病人士。其實網上亦有教如何用普通電飯煲蒸出減醣米飯:米煮至半熟,把米水倒去,最後蒸熟米飯。蒸飯原理與減醣電飯煲相若,不過煮飯時間要掌握好,否則生米不能煮成熟飯,或者煮至變粥。

少吃1湯匙飯 可減10克澱粉質

既然已經減醣,是否可以增加食量?魏凱怡斬釘截鐵謂:「不是!1碗飯大約有55克澱粉質,減醣電飯煲大約可去掉10%,約5.5克澱粉質,但你又吃多些飯,豈不是沒有做到減醣效果?」再者,往後如果不使用減醣電飯煲或不再自製減醣米飯,但已習慣了吃多些分量,便會更難控制血糖。

「僅僅將白飯的碳水化合物除去,不是從根源解決問題。」魏凱怡並不否定減醣電飯煲的用處,只不過減醣不一定要用減醣電飯煲,日常也有許多簡單的方法,不但花費較減醣電飯煲便宜,又可從整體上改變生活方式,做到減醣效果。

最直接的方法是減少飯量,從而減少攝取醣類分量。將藜麥、燕麥、豆類、糙米或菜加至白飯,都可降低升糖指數,而且可以減少飯量。1碗飯約5湯匙,若減少1湯匙(約10克澱粉質),已能減慢血糖上升速度,但實際少吃多少才有成效則因人而異,須再觀察身體的反應。

文:李祖怡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