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110):疫情中的一點光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香港,再不是昔日的香港了……」不少人戴上灰色的眼鏡看這個都市。

自去年6月開始,香港人像生活在揮之不去的陰霾下,不如意的情况接二連三地發生,先有社會事件,隨之而來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,加上中美角力下香港成了國際戰場,大家的負面情緒「爆燈」,都感到很累、很「懨悶」。

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迅速「執生」

我不時都聽到身邊有朋友說,香港人是全球疫情下最可憐的人,因為香港人在短短一年間,經歷着許多前所未見,甚至是想也未曾想過的情况,一波未平、一波又起,政治、社會、經濟、日常生活等各方面都正面對巨大衝擊,要在短時間內迅速應變、「執生」,實在非常不容易。不少市民感到身心俱疲、焦慮,甚至出現抑鬱的狀况。但在這灰濛濛的環境下,我們真的絕望了嗎?

互相問候提醒 重建關係

在這段日子裏,我不時收到一些朋友的短訊和來電,當中有些是以往經常見面,但最近因疫情緣故已停止聚會的朋友;有些是很久沒見的舊同學和老朋友;也有很多是外國的學者和研究伙伴,以往每年一兩次在大型國際會議上會聚首,但今年因會議取消而無法碰面。大家透過視像、短訊、電郵、社交平台等不同渠道彼此問候,希望知道對方別來無恙,一切安好。

回想過去1年,社會出現的猜疑、不信任和撕裂,家人、同事、朋友,甚至街上路過的人,許多時都會因為一言不合而反目成仇,甚至大打出手。反而在疫情下,大家面對着「病毒」這個共同敵人,我們在見不到面的時候反而透過社交平台、電話互相問候、互相提醒,人與人之間好像再次連結起來,彼此關心,重新建立關係。保持社交距離及停止聚會並沒有把人與人的關係變得疏遠。從這個角度來看,這疫情似乎給予我們一個修補創傷的機會。

或許有很多人覺得現在香港正經歷前所未見的黑暗,但在愈黑暗的環境下,光便愈發變得明亮、耀眼。就讓我們在這「伸手未見五指」的時候,抓緊這點光,也重新珍惜過去許多我們一直以為是理所當然的幸福吧。

作者簡介:教學生、醫病人、做研究,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親筆分享杏林大小事

文:陳家亮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