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徹中西:呼降吸升法 強身抗疫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三波新冠疫情,人心惶惶,眾議紛紜,大家都想控制好疫情。喜見這幾天新症數字有回落迹象,但各人防預之心仍然不能鬆懈。

今次與第一波疫情不同。疫症初起時,措施考慮到防疫與經濟等各方面,做得不錯;第二波因為外國回流學生及旅遊回來人士,濺起疫情水花,同樣安然渡過了;但今次第三波疫情,源頭已經散落社區,遍及司機和街市商販,市民需要進一步加緊自我規管,由之前簡單口罩和搓手液,進而小心到街市也戴手套,返家即換衣,又擔心見面者何來,有沒有接觸懷疑確診者。

這些防禦措施,在很多人來說實會構成壓力,有人因不慣拘束而受不了,亦有人因過於焦慮而致憂鬱。所以在此鼓勵各人謙而待之,也要強健身體。除了注意運動及飲食,攝取足夠維他命C、D、E等,簡單呼吸心法亦有效提升免疫力。

煉氣暖丹田強身體

張錫純著作《醫學衷中參西錄》中提到的煉氣治病法,嘗試「呼降吸升」,僅僅4、5天,小腹變得溫暖起來;再堅持一段時間,丹田常暖,熱力充滿周身,疾病霍然而癒。

祝願疫情早日受控制,各人平安。

文:余秋良(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、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榮譽教授)

相關字詞﹕養生 呼吸法 第三波疫情 免疫力 中醫 抗疫 新冠疫情 余秋良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