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研究:每日飲無糖汽水 糖尿風險增67%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這邊廂,有人說代糖是減肥人士、糖尿病患者的恩物;那邊廂,有人卻說代糖增加患糖尿病風險。究竟誰對誰錯?9月15日報道:甜味劑飲品|消委會測試:20款汽水果汁能量飲品高糖 飲一罐超每日攝入量一半【附名單】

「天然代糖」經加工 非全天然

代糖是食物添加劑,為飲品、食物提供甜味,甜度比砂糖高出幾十至幾百倍。如預先包裝食物使用了任何甜味劑,成分表上須列明確實名稱或國際編碼系統編號。有商家標榜出售的是天然代糖,是否更優質?澳洲註冊營養師張詠曦表示,所謂天然代糖雖然取自天然植物,但生產過程涉及大量加工程序,絕非全天然。因此,營養師一般以零熱量和低熱量甜味劑區分,前者一般沒有任何營養素或熱量,後者通常是果糖、糖醇類。

零熱量(0 千卡)

˙三氯半乳蔗糖 sucralose

˙醋磺內酯鉀 acesulfame K

˙西克林美 cyclamate

˙甜菊糖 stevia

低熱量(1克約4千卡)

˙阿斯巴甜 aspartame

˙果糖 fructose

甜味刺激胰島素反應增食量

代糖甜度高,用量極小已達到所需的甜味。以廣泛使用的阿斯巴甜為例,1克的甜味大約相等於200克砂糖;而1克阿斯巴甜的熱量只有約4千卡,200克砂糖則約有750千卡,差不多等於3碗白飯。「代糖不會被身體吸收,可謂『直入直出』,亦不會引致血糖上升。」

不過,雖然代糖熱量低,但也不能多吃。Journal of Pharmacology and Pharmacotherapeutics於2011年一份文獻回顧指出,代糖甜味更濃,會刺激胰島素反應,令血液中的糖分儲存在細胞,但由於代糖不會令血糖上升,有可能導致血糖過低和食量增加。文獻又提到,動物實驗發現老鼠服食代糖後,熱量攝入和體重都增加。張詠曦提醒,老鼠和人類的新陳代謝不同,作用於人類身上或有異。

此外,2009年Diabetes Care的研究發現,每日飲無糖汽水的人,患代謝綜合症和二型糖尿病風險分別增加36%和67%。張詠曦認為,不論是糖或代糖都應盡量減少攝取,鼓勵少油、少鹽、少糖的飲食原則,因為經常食太甜的食物,味蕾適應後會對其他較清淡的食物失去興趣,可能間接引起飲食不均衡或偏食問題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