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口罩:內置口罩架、氣閥設計 減呼吸不適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為運動訓練而設的口罩,與外科口罩有何不同?戴外科口罩又可否提升訓練效果?中大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系主任容樹恒指,坊間運動口罩大致分為3類,分別是用納米技術的布口罩、內置口罩架的運動口罩,以及聲稱有高山訓練效果的低氧訓練口罩。他認為第1、2款口罩在設計上可減少戴口罩做運動時的不適,如口罩濕了不會過於緊貼面部,有較多空間呼吸;雖然暫時未有科學研究證實這類型口罩可否令運動時呼吸較暢順,過濾效果亦不及外科口罩,但如有需要在健身室做運動,可以使用這類型的運動口罩。

至於聲稱有高山訓練效果的低氧訓練口罩,浸大體育、運動及健康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表示,這些口罩令運動時呼吸通氣受阻,呼吸辛苦一點,但有別於高原訓練。在海拔2500米左右,因大氣壓力改變,空氣含氧量大約下降至15%,在此環境下訓練可提升攝氧能力。但在海平面,空氣含氧量大約是21%,即使戴上口罩,攝入空氣的含氧量都沒有改變。容樹恒亦指無科學根據,證明這些口罩可增加身體血紅素同紅血球,「對心肺功能、(身體)帶氧量影響是零」。這種口罩透氣量較低,或因此令人產生做高山訓練的錯覺,「戴一般口罩也有同樣效果」。

未必阻隔病毒細菌

雷雄德補充,運動口罩主要功能是鍛煉呼吸肌肉,例如橫膈膜、肋間肌等胸腔肌肉。「吸氣呼氣需要運用到這些肌肉,戴上訓練口罩阻礙空氣出入,於是呼吸肌肉『做多咗嘢』,達到鍛煉效果。」1990年代起的研究發現,呼吸肌肉提早出現疲勞,會影響跑步表現。雷雄德表示,任何口罩只要阻礙吸氣和呼氣,理論上都有鍛煉呼吸肌肉的效果。部分運動口罩有氣閥設計,可以調節透氣度,有別於外科口罩。但市民要留意,運動口罩未必有阻隔病毒和細菌功能,應佩戴外科口罩防疫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