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香精或含合成香料 干擾身體系統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燒香影響認知能力,香薰油或香薰蠟燭又是否有同樣風險?

蠟燭主要成分為石蠟,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理學教育助理教授陳鈞傑表示,石蠟是長鏈碳氫化合物分子,由30至40個碳原子組成,難以完全燃燒。當石蠟不完全燃燒時,除了產生二氧化碳和水,還有小量一氧化碳和黑煙。加上燃燒香薰蠟燭時,溫熱蠟液揮發有香味的添加成分,當中釋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,長期吸入會對人體有害。

香薰油可大致分為天然提煉和人工合成,天然精油(natural essential oils)提取自天然植物,若使用量適當,對人體傷害理應較小,但要注意當中成分會否引致過敏反應。而價錢相對便宜的香精油(fragrance oil)、廁所香劑,都屬合成香料(synthetic fragrances),要留意標籤,查看當中成分是否安全;例如酞酸酯類化合物(phthalates)、對羥基苯甲酸酯類化合物(parabens)、合成麝香類化合物(synthetic musks)等,有研究指可以干擾身體系統。

至於使用電加熱香薰器、加熱電燈或以熱水加熱取代燭火,做法比較安全,可減少燃燒時釋出有害物質,和避免溫度過高令香薰油中基底油(carrier oils)揮發冒油煙。特別一提,當香薰油味道變淡便代表揮發成分所剩無幾,此時應停止加熱,以免基底油因高溫分解成有毒成分或揮發出油煙。不過,陳鈞傑不建議經常使用香薰。

至於拜神所用的線香,原料通常是松香樹、乳香樹的樹脂,磨成粉末再搓成棒狀。燃燒線香屬悶燒過程(smouldering),以餘燼緩慢燃燒。樹脂在高溫(500℃以上)部分成分發生熱分解和蒸發,釋出有機物質的蒸氣。當蒸氣遇到冷空氣,這些有機物質冷凝,變回固體或液體微粒,懸浮在空氣之中,光線的軌迹被微粒影響產生散射,形成白煙,同時亦會增加空氣微粒數目,例如PM 2.5。有機物質如樹脂、線香等在不完全燃燒下,能產生常見的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烴、甲醛等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