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忌硬碰 耐心引導思考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婚姻輔導中,我很少邀請家長參與,這次經陳先生的同意,我請來了他的媽媽,了解陳先生兒童期的發展和成長經歷。最後發現原來陳先生患上了自閉症譜系障礙,這是一種天生的發展障礙,在社交、溝通和行為上有不同程度的障礙。有些患者智力正常,甚至高於一般水平,如果加上性格比較內斂和文靜,有可能在成長期中沒有被發現出來。但往往在親密關係中,透過深度的相處和交流才會發現他們的社交障礙。

了解過後,陳太終於明白原來只是因為障礙,而不是丈夫有意忽略她的感受或不再愛她,也不是刻意要令她難受。明白了之後,再望着眼前充滿傻氣和無奈的丈夫,她不禁失笑地說:「那麼我就告訴自己你是『A級丈夫』吧!」(坊間有些人簡稱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孩子為A仔)

忠誠善良 專心致志

其實「A級丈夫」有很多可取的地方,例如他們一般都是忠誠、正直善良、沒有機心的人。即使日復一日做相同的事情,也不會投訴抱怨。他們專心於自己的興趣和領域,可以做出一番成就。當然,他們也有很多「惱人的」障礙,例如不能善解人意,不能明白和感受別人的感受和做事背後的動機,要別人「畫公仔畫出腸」才能明白,所以有時在職場和社交場合中會碰壁。有些患者性格非常偏執,堅持到底,不容易跟人妥協,大大影響他們的社交關係。但如果跟這些「A級人士」建立了良好關係之後,再嘗試解釋和引領他們從不同角度思考,或許他們都能作出適當的妥協。反之,跟他們硬碰,他們會更加抗拒和固執,反而會更堅持自己的想法,那麼就會更難跟他們相處。

坦誠協調 包容接納

婚姻本就是一門艱深的學問。無論有沒有發展障礙,兩人來自不同成長背景,擁有不同的性格特質,要走在一起深度相處,都需要願意放下自己,了解對方,學習相處,包容接納,才能攜手圓滿地走過婚姻的道路。

如果你身邊有個「A級」丈夫或太太,只要耐心、坦誠地說出自己心中的期望,然後協調一個雙方合適的相處模式,他們也有潛能成為真正的「優等」丈夫/太太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