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為「熱氣」淋巴腫 飲涼茶無效 頸腫瘤遲醫 手難動口難言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頸部突然出現腫塊,是淋巴腫大?是癌症警號?

傷風感冒、鼻竇炎、肺結核、自身免疫系統疾病,甚至鼻咽癌、頭頸癌,都可能引起頸部淋巴腫脹。

頸部腫塊當作熱氣,惡性腫瘤延誤治療,隨時影響吞嚥、說話及上肢活動能力。

◆鄭:鄭嘉怡(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)

◆鄧:鄧志豪(耳鼻喉科專科醫生)

■肺結核、愛滋也會頸腫?

問:頸上突然出現腫塊,究竟是什麼原因?

鄭:頸部如突然出現腫塊,可以有很多原因。大部分個案是由感染引致,令體內組織發生炎症而腫起。最近有一個30多歲女病人頸部淋巴突然出現腫塊,最後證實只是因為皮膚受細菌感染,令淋巴組織急性發炎,服藥後數天腫塊已消失。而病毒性感染如傷風感冒,或細菌性感染如中耳炎、鼻竇炎、扁桃腺發炎,都可令淋巴結腫脹;而慢性炎症如肺結核、愛滋病,或自身免疫系統疾病如乾燥綜合症,亦有可能導致淋巴腫脹。除了淋巴組織,頸部還有甲狀腺、副甲狀腺及血管可能出現腫脹,所以必須透過臨牀評估,才能推斷是良性還是惡性腫塊。

■逾月不退大件事?

問:如何判斷究竟是感染,還是癌症?

鄭:要根據臨牀診斷、病歷、家族史和風險因素等考量,例如40歲以上男士、有吸煙或飲酒習慣,直系親屬中曾有患上頸部、頭部、鼻咽癌等,再加上腫塊持續出現一個月以上,服用消炎藥後無特別效果,醫生都會較擔心。另外,如觸摸腫塊時發現觸感較硬、腫塊的邊界不清晰、有很多腫塊黏在一起,以及病人在按壓下沒有痛楚感覺,都有可能顯示腫塊並非由炎症引起,有需要交由專科醫生跟進,作更深入檢查。

兒童方面,大部分情况是急性感染如中耳炎、口腔牙齒發炎引起,一般不用太擔心;但如果小朋友的頸部腫塊突然變大,影響飲食,或腫塊出現超過一個月而又無明顯成因,都要交由專科醫生跟進,以確定是否患上淋巴癌或血癌。

■毋須直接求診腫瘤科?

問:當懷疑是腫瘤,應轉介耳鼻喉專科還是腫瘤科?

鄧:頸部腫塊成因很多,可以是良性或惡性,並不一定由腫瘤科專科醫生跟進。即使是腫瘤,也要先確認原發位置,而檢查頸部腫瘤,需要以內窺鏡深入上呼吸道檢查,可即時抽取活組織化驗,這些都是耳鼻喉專科醫生擅長的領域,所以一般由耳鼻喉科醫生診斷,確診後才與腫瘤科醫生商討治療方案。一般來說,大部分病人只是因炎症引致淋巴結腫脹,注射抗生素後便可控制感染,毋須一開始便看腫瘤科醫生。

■需要「拮針」驗腫瘤?

問:透過內窺鏡檢查,就可以診斷頸部腫塊成因?

鄧:當病人頸部出現腫塊,耳鼻喉專科醫生要詳細問症,還要做很多檢測。首先病人需要接受咽喉內窺鏡檢查,因為不論是炎症或腫瘤,多數跟上呼吸道有關連,醫生從鼻孔引內窺鏡伸入至喉部,觀察整個上呼吸道的黏膜有沒有異常;一旦發現有可疑的黏膜增生,便會同時抽取組織化驗,視乎位置決定需否全身麻醉或局部麻醉。

另外,亦要透過超聲波了解頸部腫塊的情况,有需要時採用經皮穿刺抽組織化驗是否惡性腫瘤。如確認是癌症,更要為病情作全面評估,例如使用電腦掃描(CT scan)、磁力共振(MRI),了解腫瘤在頭頸部分的影響範圍。電腦掃描適用於檢查深層組織,例如有否影響骨;磁力共振則可看清楚腫瘤與周邊軟組織如頸動脈、深層肌肉的關係。當醫生懷疑頸部腫瘤已轉移,可能需要使用正電子斷層掃描(PET CT),檢查病人有否出現頭頸以外部位轉移,包括肺、腹腔及骨轉移等。當掌握以上所有資料,才可為病人制定合適的療程。

■原發位置不明怎麼辦?

問:一旦確診頸部腫瘤為惡性,治療方案是什麼?

鄧:如頸部腫瘤並非原發,而是因頭部腫瘤轉移,便要視乎原發部位,選擇不同治療方案。如果是鼻咽癌,電療及化療會是第一步;如腫瘤出現在口腔、舌、喉,則先以手術切除腫瘤及周邊組織,再以電療、化療作輔助治療。

有些情况是完成檢查,也無法判斷原發位置在哪裏,醫生可能會為整個上呼吸道及頸部作電療及化療,消滅這個連影像分析也無法捕捉的敵人。

有病人詢問有沒有標靶藥物,由於標靶藥物仍是研究階段,未去到獨當一面,除非病人無法承受化療後遺症,或病情復發,才會考慮使用標靶藥物,否則現時首選仍是手術、電療或化療。

文:wongyim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想現場直擊「家庭醫生睇醫生」,可登入health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