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救心得:懷疑脫骱骨折 避免移動傷者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秋高氣爽的10月,是遠足郊遊旺季。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中提醒,不論是踏單車或遠足遇到意外,為傷患急救前,應先確保周遭環境安全。以單車意外為例,在車來車往的單車徑做急救,有可能被撞倒,應請他人協助控制交通路面情况,指揮附近的騎車人士。如患者已不省人事,應盡早召喚救護車。一旦懷疑有關節脫位或骨折,受傷肢體有可能變形和嚴重腫脹,此時應避免移動患者的關節。若是輕微損傷,可使用急救用品止血、包紮傷口。先用乾淨敷料在傷口上直接按壓止血,並以清水冲洗傷口再包紮,有需要再到醫療中心作檢查和處理。

秋日遠足 勿輕視中暑危機

雖然已踏入秋天,但太陽仍然猛烈,如果遠足路徑較長或位處高地,沿途暴露於陽光之下,亦會出現熱病有關的徵狀,例如熱痙攣、熱昏厥,甚至中暑。近期亦不時有驟雨和雷暴,出發前要留意天氣預報。

此外,在地形不平坦的山徑遠足,容易絆倒、擦損,甚至關節脫位。從高處失足墮下更會造成嚴重創傷。本身運動量或練習不足,突然參與體能要求高的運動,容易誘發哮喘、心臟病。行山徑難度有高有低,應選擇合適自己的路線,以及預早計劃撤退路線。另外,避免行非指定的行山徑,亦不要獨自行山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