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打針兩周產生抗體 4至6月後漸下降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根據衛生防護中心數字,2019/20年度政府疫苗接種計劃目標群組,流感疫苗接種率偏低:50至64歲人士接種率不足11%、65歲或以上則近46%。疫情之下,應否接種流感疫苗?應選擇三價還是四價疫苗?接種後會否增加染病風險?

黃至生指,季節性流感疫苗有效預防季節性流感及相關併發症,減低因而入院、死亡個案,建議市民及早接種,如有需要亦應接種肺炎球菌疫苗,減低肺炎風險。至於選擇疫苗方面,四價疫苗含兩種甲型及兩種乙型病毒株,三價疫苗則有兩種甲型及一種乙型病毒株;最重要是病毒株是否與流行的病毒吻合。他續指,世界衛生組織(WHO)每年預測流感病毒株,惟今年流感個案大幅減少,暫時未有數據評估今年WHO預測的準確度。

梁子超則指,南北半球流感均見減弱,而流感病毒繁殖減少,令抗原漂移相對減慢,從而減低有嚴重病毒變種的風險。他續說,香港較常用滅活注射式疫苗,現時沒有建議指滅活注射式疫苗或減活噴鼻式疫苗哪種較好。惟要留意,噴鼻式疫苗適用年齡為2至49歲;孕婦、免疫功能減弱人士,以及其照顧者都不可用噴鼻式疫苗。另外,要考慮使用噴鼻式疫苗時,因需要除下口罩,若在學校或診所接種需注意交叉感染風險。他估計在新冠病毒流行期間,大部分人會傾向使用注射式疫苗,以免脫下口罩時有飛沫傳播風險。

至於疫苗何時打才最好?抗體會否消失?黃至生指,疫苗產生抗體需要約兩星期,之後4至6個月抗體免疫力會逐漸下降,一般來說保護力不會超過1年,故建議流感疫苗「一年打一次」。他不建議推遲接種時間,如待12月才打針,為求延長疫苗保護力至夏季;因抗體免疫力下降不代表沒有保護功效,加上抗體出現的時間每人不同,若及早接種疫苗,便可早一點有保護,「打了針,接下來12個月都有保護」。

注射疫苗微燒肌肉痛 正常副作用

有指接種疫苗等於「打病毒入身體」,會令人更易病,黃至生形容這說法有偏差,因疫苗是經過處理的病毒,已滅活或弱化,不會致病,只會刺激身體免疫系統。部分人以為接種後有輕微發燒、肌肉痠痛等於生病,其實只是疫苗副作用,代表免疫系統正製造抗體,產生反應的表徵,令身體有更多抗體預防未來感染。他續指,這些反應持續時間短,可能1至2日。

新一年度「疫苗資助計劃」已於10月8日展開,每劑流感疫苗資助額提高至240元,合資格市民可到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種;而「政府防疫注射計劃」將於本周四(22日)開始,為孕婦、滿50歲人士、半歲至未滿12歲兒童等免費接種流感疫苗,以及為65歲或以上人士免費接種肺炎球菌疫苗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