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同顏色輪流吃 連皮食更有營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薯仔有超過2000品種,在全球160多個地區均有種植。根據美國馬鈴薯協會網頁,單在美國就有逾100種薯仔,當中按大小、顏色、形狀等大致分為7類:包括褐皮、紅皮、白肉、黃肉、紫皮、拇指及迷你馬鈴薯。

歐羅有機農場農夫黃利卿指,薯仔品種繁多。新薯種植時間約2至3個月,一成熟便收割,屬「嫩口」薯仔。新薯體積偏小及圓,外皮較薄,水分較多,口感較綿滑,簡單蒸、煠即可,適合小朋友和長者食用。

街市常見的馬鈴薯形狀不規則,種植時間較新薯長約10天,可做沙律或煲湯。體型較大的焗薯,種植時間最長,要3至4個月,口感偏粉,適合炸薯條、焗薯。歐羅有機農場負責人黃如榮指,雖然同屬茄屬,但各品種在香氣、口感、大小有輕微不同,要透過不斷嘗試找出最合適口味。

薯仔品種不同,營養成分有分別嗎?陳可兒指,不同品種的營養成分相若,但不同顏色薯仔有不同抗氧化物。紅色和紫色薯仔的抗氧化物比黃肉的高2至3倍,紫色薯仔的花青素含量更是一般薯仔4倍,建議輪流吃不同顏色薯仔。

陳可兒續指,不少人食薯仔時去皮,但薯仔一半纖維來自表皮,去皮會少吃一半纖維、部分礦物質和鉀質;建議從有信譽店舖購買薯仔,清洗後連皮食,營養價值更高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