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:分散式收集數據較保私隱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少國家例如澳洲、加拿大、新加坡等,均推出相似的新冠病毒風險警示系統,記錄用戶行蹤,追蹤患者的接觸史。在香港,香港浸會大學亦研發了BU-Trace,在校園內的圖書館、食堂、體育中心、會議室等場所試行,若用戶曾經與確診者到訪同一地點,系統便會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發出警示。應用程式於10月19日推出,浸大職員、學生、訪客均可自願參加,截至10月28日下載量逾700次。目前,浸大採用網上及面授的混合教學模式,回校人數減少,加上程式剛推出不久,暫未知確實成效。

有份研發BU-Trace的浸大計算機科學系副系主任及教授徐建良表示,有見香港在3、4月有大量輸入個案,希望利用科技找出感染個案的密切接觸者,及早隔離並診斷,減少傳播風險。至於私隱問題,他指內地健康碼採用集中式(centralized)設計,把用戶行蹤紀錄即時傳送至伺服器;但考慮到香港社會注重私隱,故發展另一套系統,以分散式(decentralised)設計,毋須收集用戶個人資料及位置數據,保障私隱之餘,亦能做到傳播風險警示;惟要靠用戶於確診後主動通報系統,效率不及集中式系統。

留意要求存取手機額外權限

徐建良又提醒,市民下載不同地區相關應用程式時,可留意開發者會否要求存取額外的權限;藍牙、GPS功能都需要存取用戶的位置資訊,或會暴露行蹤,二維碼則不用定位功能。

BU-Trace概念與政府的感染風險通知應用程式類似。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向本報表示,程式在開發過程中,一直與一些大學保持緊密聯繫,並會繼續合作及改良程式。徐建良亦表示曾與政府部門開會並給予意見,例如利用AI技術自動記錄用戶離開時間,但未知最終有否採納。

浸大學生:憂泄私隱

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署理會長方仲賢自言未用過BU-Trace,估計只有約一至兩成學生使用。他形容,大多數學生不想向校方泄露私隱;縱明白系統有助追蹤隱形患者,校方亦聲稱不會收集私隱資料,但他擔心有私隱泄漏風險。

他又認為系統「並非必要」,浸大已要求學生每天進入校園前填寫健康申報表,校園內亦要佩戴口罩,學生只要保持社交距離已可保護自己。

相關字詞﹕藍牙 私隱 浸大 新冠肺炎 健康碼 感染風險通知 新冠 防疫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