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代精神:齊打逆境波 阻止「精神海嘯」來襲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世界衛生組織(WHO)表示,21世紀人類三大文明病(diseases of affluence)是抑鬱症、癌症及愛滋病。所謂「文明病」是指當一個國家隨經濟發展而變得富裕,醫療衛生逐漸改善,人民變得更長壽時,這類病卻偏偏愈趨盛行。

隨科學進步,醫學界已初步掌握對癌症及愛滋病之病情控制,反觀社會不斷發展,市民生活壓力卻有增無減,情緒問題日益嚴重。根據2017年一項統計,全球約有3.2億名抑鬱症患者,而每年因而自殺之人數超過100萬。世界衛生組織曾在2004年將抑鬱症列為全球疾病負擔之第三大元兇,並預測在2030年躍居首位。

社會困局 埋下情緒計時炸彈

在情緒病日益嚴重的全球趨勢下,本港受社會事件及新冠肺炎夾擊,在過去一年多已經埋下情緒問題的計時炸彈,隨時一觸即發。去年國際醫學權威期刊《刺血針》發表由香港大學精神健康研究,揭示在2019年持續之社會動盪期間,每5個成年香港人就有1個出現抑鬱症或創傷後遺症徵狀。這未計算新冠肺炎帶來對經濟民生衝擊之影響。而過往對廣泛疫症的研究顯示,SARS確診者在康復後患上抑鬱症的比率為39%,患上創傷後壓力症的比率更高達55%,整體香港人自殺率更飈升至每10萬人口高達18.8宗之歷史水平。因此,現在談新冠肺炎將為社會帶來多少影響還是未知之數。

自強不息 關心身邊人

隨着政府保就業計劃完結,加上可能出現之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反彈,香港將極可能逐漸步入「精神海嘯」,預期將湧現大量受情緒困擾之人士。現在政府財政捉襟見肘,香港人更應自強不息,在個人層面應保持積極,多聯絡朋友,恆常運動,保持生活規律。而作為社會一分子,更應多關心身邊人,留意有否出現初期情緒困擾迹象,如精神委靡,難以集中,相處時性情大變,敏感易怒,經常自責,把社會負面趨勢歸咎於一己之不足,或對任何社交娛樂失去興趣,飲食睡眠等習慣和過往大不同等。當發現身邊人開始喪失生存鬥志,甚至萌生去意,更要鼓勵其傾訴心事,並適時尋求專業人士協助。

回看歷史,任何天災人禍都只是時代巨輪中某個段落。只要咬緊牙關,不埋怨、不放棄,恪守本分且守望相助,從錯誤和失敗中學習,任何難關亦必然會撐得過。

文:傅子健(精神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世界衛生組織 文明病 傅子健 社會動盪 新冠肺炎 情緒病 抑鬱症 e代精神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