菇菌不毒 低卡高纖助減磅 痛風慎吃秀珍菇、乾冬菇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菇菌低脂高纖,含豐富礦物質;但亦有指菇菌濕毒,又有泥味噏味。究竟菇菌是好是壞?

註冊中醫指「菇菌是被污名化了」;註冊營養師亦指出,菇菌含有其他蔬菜較少的營養素,適合減肥和高血壓人士食用。

只要識揀識食,菇菌有營又美味。

食用菇菌熱量和脂肪低,十分適合想控制體重的人士。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註冊營養師陳星輝指出,菇菌含有水溶性纖維,包括β-葡聚醣,幫助降低膽固醇;亦富含礦物質鉀,有助穩定血壓。

配合其他蔬菜 攝不同營養

陳星輝表示,不同菇菌的營養略有不同,舉例說,冬菇纖維素是白蘑菇的2.5倍,但兩者鉀質相若,而秀珍菇的鉀質含量較突出。另外,草菇的硒含量,在常見的菇菌當中比較出眾,硒在體內結合維他命E,成為抗氧化物,減低自由基對身體的損害。

「減肥人士希望體重下降,但又需要攝取足夠營養、蛋白質和礦物質,同時要控制熱量和脂肪的攝取,菇菌就正好符合他們的飲食目標」,但陳星輝提醒,不要因菇菌低脂就只吃菇菌,要達到均衡飲食不能只吃一種食材,「建議成年人每日攝取3份蔬菜,每一份熟蔬菜等於半個中號碗(即約300毫升容量飯碗)的分量,菇菌屬於蔬菜類,富含礦物質和纖維,而綠葉蔬菜和瓜類則有菇菌較少的維他命C和葉酸,兩者配合一同食用,可攝取不同的營養素」。

從中醫角度看,仁濟醫院葵青區中醫診所註冊中醫戴尉玲指出,菇菌生長在陰暗潮濕地方,屬於陰、寒、濕的食物,但對一般人而言,仍是相對平和的食物,只要配搭得宜,適量食用,是很適合大眾的食物。不過,除了靈芝以外,其他菇菌沒有太大藥效,但仍是健康可口的食材,「例如木耳有清肺作用,補血作用可能比其他菇菌好,但功效卻又不如紅棗」。

濕疹發紅出水 不宜吃菇菌

乍看菇菌老少咸宜,為何有人「聞菇色變」?戴尉玲表示,的確有幾類人士不太適宜食用菇菌, 第一類是對菇菌過敏的人,第二類是濕疹正在發作的人,再者就是痛風和腎病患者。

戴尉玲補充:「濕疹大致分為濕和熱兩種,但患者一般都有熱,所以要戒熱氣食物和發物,如燒鵝、煎炸食物和海鮮等;但如果濕疹是偏濕,就同時要戒濕冷食物,其中包括菇菌。」戴強調,患處發紅出水的濕疹發作期才忌食菇菌,「菇菌屬於陰寒濕的食物,會加劇皮膚問題,不利康復;不過如果濕疹沒有發作,病情穩定,毋須特別戒菇菌,反而蝦、蟹、燒鵝更需要禁忌,菇菌是被污名化、妖魔化了,說成一吃了就會發,其實它不屬於發物;但如果真的擔心,可以選擇曬乾的菇」。

台式飲料比菇菌更濕

一般說起「濕」就離不開「毒」,菇菌是否毒呢?戴尉玲解釋,「毒」其實是一個形容詞表示非常、極之的意思,所以濕毒就是極濕的意思,「說菇濕毒有點誇大了,若濕疹發作中,吃了當然是濕毒,但對一般人是否濕毒?我認為不是」。她稱,菇不算十分濕,反而台式飲料又凍又甜更濕,因生冷食物本身已經損傷脾胃,甜又生痰,痰阻礙和損傷脾胃,可是大家都忽略其害處。

痛風患者,對菇菌是否要避之則吉?陳星輝解釋,由於痛風患者體內嘌呤代謝失衡,攝取過量嘌呤可能增加血液中尿酸濃度,導致尿酸鹽積聚於關節引發紅腫及痛楚。「菇菌中,以秀珍菇和乾冬菇較多嘌呤,所以痛風患者應避免大量進食。不過,菇菌普遍用作配菜,食少少,令菜式更加鮮味,仍可作為痛風患者日常均衡飲食一部分。」

鉀質較豐富 腎病人士少吃

至於腎病人士,陳星輝表示,如果病人腎功能較差,不能夠過濾血液中的鉀,醫生會建議限制進食高鉀食物,而菇菌鉀質較豐富,腎病病人要減少進食。另一方面,菇菌是纖維的來源,會刺激腸道蠕動,因此,腸胃不適、腹瀉人士,減少吃菇菌以紓緩腹瀉徵狀。

文:杜欣勇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低脂高纖 腎病 痛風 濕疹 菇菌營養 中醫戴尉玲 營養師陳星輝 濕毒 菇類 菇菌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