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靈芝保不老? 中醫:功效被誇大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菇菌是個大家庭,家族成員多到令人眼花撩亂,當中有身價不菲的菇菌,如靈芝、牛肝菌、羊肚菌,是否特別健康有益?

《神農本草經》記載,靈芝「主耳聾,利關節,保神,益精氣,堅筋骨,好顏色,久服輕身不老延年」,戴尉玲指出,靈芝比一般菇菌的保健功效較為顯著,但不少功效都被誇大,加上古時野生靈芝生長在懸崖峭壁,採摘十分困難,因此價格昂貴。她表示,服用靈芝可以長生不老之說太「浮誇」,但它也有一定保健作用,能夠延緩衰老、延年益壽,不過,以往醫家很少用靈芝入藥,保健用途只在民間流行,現今中醫有時也會入藥處方,作增強抵抗力、補肺氣、改善體質之用。

至於牛肝菌和羊肚菌,陳星輝指出,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,鮮羊肚菌的鈣質和鐵質相比起冬菇、蘑菇、秀珍菇及草菇都較多;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轄下營養與食品安全所的數據則顯示,水浸發的牛肝菌中鉀含量明顯比秀珍菇多。陳認為其昂貴價值在於其獨特風味。

相關字詞﹕羊肚菌 牛肝菌 靈芝 菇菌營養 中醫戴尉玲 營養師陳星輝 菇類 菇菌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