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察覺身邊人情緒不穩 及早「織網」支援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輕生是一個複雜問題,香港心理學會臨牀心理學組主席鄭寶君指,有些人事前會交代好重要事情,有些人則完全沒有徵兆,「可以收得好埋」。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梁倩儀提醒,如身邊人有以下徵兆,便要提高警覺:平時性格開朗,但突然鬱鬱寡歡;避開社交聚會、推掉朋友邀約;忽然交代身後事;無緣無故把自己心愛東西送贈他人、把貴重物品或寵物交給他人保管或照顧,都是警號。

當留意到身邊人情緒不穩,甚至有輕生念頭,鄭寶君指出,最重要的是給予關心和陪伴,必要時及早尋求專業介入,如陪同對方找社工、精神科醫生等,盡快啟動社會支援機制。處理輕生問題需要多個專業合作,「(要一起)織一個安全網,有咩事先可以接住你」。惟若遇上危急情况,如對方已透露輕生地點、時間等,應馬上報警,或將他們送到急症室。

勿把責任「攬晒上身」

支援有輕生念頭的人,身邊人亦需要有強大的支援網絡。鄭舉例指,不少想輕生的人會要求朋友向其家人保守秘密;惟朋友作為支援者,在處理牽涉生死的大事前,應找其他人支援,一起尋找出路,例如陪伴當事人求醫、陪他們找家人商量是否可幫忙解決問題,「呢啲都係出路,千萬唔好自己一個單打獨鬥」。

鄭寶君指,若不幸有身邊人輕生,亦不應把責任「攬晒上身」,或責怪自己未能阻止悲劇。遇到身邊人輕生,不少人會有「如果那天我有接到他的電話,有留意到他的信息,就可阻止」的想法,但身邊人要明白,了結生命的責任在輕生者身上,有時候即使用盡方法,也不一定可阻止悲劇發生;應認清自己的角色是陪伴者,而不是將責任全盤攬在自己身上。

相關字詞﹕自殺先兆 自殺警號 情緒困擾 自殺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