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賢心事:抗拒上課成績跌 情緒響警號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學生哥經過悠長假期之後,陸續回復上學。與此同時,學業壓力亦引發學童的情緒問題爆發,其中面對公開考試的中六學生是高危一族。

壓力一般容易誘發焦慮、抑鬱等情緒。學童可能出現失眠、疲倦、身體不適,例如頭痛、肚痛等等。如果情况持續,繼而影響日常生活,例如不能集中學習,甚至抗拒上課,成績下跌,情緒變得暴躁或鬱鬱寡歡,便可能患上了情緒病。

突然亢奮、自信爆棚、幻聽

有些學童懂得主動向家長表示需要看醫生,而家長往往在見醫生時,才知道情况嚴重。有些家長事前不太察覺到子女的情緒問題,因為青少年不太會跟家長透露自己的情緒。而有些學生會覺得努力一點便能撐過去,直至情緒問題對學習和身體出現明顯影響,才感到問題嚴重。

除了焦慮症、抑鬱症等常見情緒病,躁鬱症、思覺失調等較嚴重的精神科疾病,高發期亦是在青少年時期,所以家長應該對這些疾病有基本的了解。如果青少年出現情緒亢奮、自信心爆棚、精神充沛不感到疲倦、充滿大計等等,又或是出現幻聽或覺得別人在談論他等徵狀,便是比較嚴重的情緒問題,必須及早求醫。

本身成績好的學生,或是在名校就讀的學生,因為朋輩壓力和學校的氛圍充滿競爭,容易出現焦慮和自卑等情况,繼而引發情緒問題。而本身成績不太好的學生,因為被迫要面對公開試,感到自己沒有能力應付,又或者覺得面對考試沒有意義而感到沮喪,造成情緒低落。因此,無論什麼程度的學生,面對公開考試時亦有可能出現情緒問題。

DSE是學業生涯的轉捩點,中六便是「大直路」,分秒必爭。如果發現情緒出現問題,為免影響學業表現,適宜盡早求醫。

文:何浩賢(精神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思覺失調 抑鬱症 焦慮症 躁鬱症 情緒病 何浩賢 醫賢心事 學業壓力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