嗜甜多肉 女神放臭屁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網民常笑說:「女神不放屁!」其實放屁是正常現象,尤其是吃了豐富大餐後,造成消化不良。近期流行staycation,與愛侶飲飽食醉後回到酒店房間,一旦發放響屁或臭屁,肯定破壞氣氛!如何忍住道「屁」?

■中醫說:「多吃肥甘厚味食物,影響脾胃運化而放臭屁。」

◆謝: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臨牀中心及中藥房高級中醫謝慶綿

◆潘:註冊中醫潘咨遐

■代謝產氣體 經肛門排走

問:為什麼會放屁?

謝:中國古籍《難經》提到,飲食代謝過程中有7個關卡,稱為「七衝門」:「唇為飛門,齒為戶門,會厭為吸門,胃為賁門,太倉下口為幽門,大腸小腸會為闌門,下極為魄門。」小腸主要作用是吸收營養,從中醫角度來看,小腸具分清泌濁的功能,有用物質會吸收,食物殘渣則會送到大腸,「屁」是代謝過程產生的氣體。

此外,放屁亦與飲食習慣有關。以碳酸飲料為例,喝後二氧化碳可經放屁或打嗝排出。若連接食道和胃的賁門沒關緊,或是胃內有大量氣體,便會打嗝。如果氣體在小腸積聚,就會從肛門排走,形成「放屁」。

■濕熱蘊結放臭彈

問:放屁過多因脾胃虛弱?

潘:中醫稱放屁為「矢氣」,矢氣過多可能是由於下列問題所致:

‧濕熱蘊結:放臭屁、惡心嘔吐、大便濕爛或便秘、肛門灼熱

‧寒濕內聚:屁多但不臭、腹部脹滿、胃口差、口渴但不想飲水、大便溏

‧脾胃虛弱:屁味不臭、腹脹、食慾減退、疲倦乏力

‧宿食停滯:腹滿脹痛、噯氣吞酸、見食物覺惡心、大便味臭

‧肝鬱氣滯:飲食作息不定時、生活緊張、情緒壓力,引致腸胃功能紊亂而頻頻放屁

至於屁多、肚子咕咕叫的人,通常大便不暢、肚脹卻又排便排不出,屬腸道氣滯型的功能性便秘,因脾虛所導致。

■按穴+按摩 解「一肚氣」

問:經常腹脹肚谷「一肚氣」,怎麼辦?

謝:建議按壓以下穴位,有痠脹感即可,有助改善打嗝(噯氣)和放屁(矢氣)等胃腸道氣機障礙問題。此外,可順時針按摩腹部,從右下腹向右上腹推,再打橫推至左上腹及左下腹,有助大腸蠕動,尤其適合因便秘而屁多的人。按穴和按摩前,宜先諮詢註冊中醫意見。

‧天樞穴

位置:位於肚臍旁開兩寸,約三指的闊度

功效:適合腹脹屁多人士

‧足三里穴

位置:膝蓋外下方三寸,約四指的闊度,脛骨前緣旁開一寸的位置

功效:有利促進胃腸功能

‧內關穴

位置:位於前臂掌側,腕橫紋上兩寸,於兩筋腱之間

功效:改善胃腸不適、胃脹、打嗝等

■中醫

改善貼士:飲茶健脾燥濕

不論是響屁或臭屁都令人尷尬,如何避免?註冊中醫潘咨遐表示,進食太多肥甘厚味的食物,例如肉類、葱蒜、煎炸油膩食物,會影響脾胃運化,容易滋生濕熱於腸道而放臭屁。她提醒,因消化不良引起的放屁增多,就要注意少食多餐,不要暴飲暴食,避免進食肥膩和辛辣食物,進食時要細嚼慢嚥,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。澱粉質較多的食物如芋頭、薯條、南瓜、栗子,可阻礙氣機及影響腸胃運化,脾虛人士避免吃太多這類食物,也要少吃難消化食物如糯米。此外,中醫認為甜食生濕,可導致寒濕內聚或濕熱蘊結,想減少放屁宜少吃甜食。潘咨遐推介以下2款食療,有助改善放屁的困擾:

1. 陳皮普洱茶

功效:具順氣理中、健脾燥濕功能,適合脾胃虛弱人士(應避免空腹飲用)

材料:水150毫升、普洱茶葉6至8克、陳皮2克(分量可因個人口味增減)

做法:第一泡應為洗茶,洗茶時間不宜過長,時間約2至3秒為佳

2. 玫瑰花山楂茶

功效:有助疏肝消滯,適合肝氣鬱滯人士

材料:山楂3至4粒、玫瑰花4至5粒、水250毫升

做法:將所有材料加熱水泡5至10分鐘,飯後飲用。服用薄血藥人士、早期懷孕女士慎服;胃酸倒流者不宜

■西醫說:「食物殘渣成為大腸內細菌的食物,過程中產生氣體。」

◆姚: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姚志謙

■食物未消化 大腸菌「開餐」

問:放屁有何成因?

姚:主要成因是某些食物難消化,殘渣到達大腸後,成為細菌的食物;細菌在分解和發酵食物殘渣時產生氣體,經肛門排出,即放屁。其次是短時間內吞下許多氣體,或飲有氣飲料,腸道可能未能吸收所有二氧化碳等,因而放屁或打嗝。

■腸易激 腸胃炎「打氣」

問:經常放屁,是身體出問題?

姚:某些情况下會較常放屁,例如腸胃炎、腸易激綜合症患者。當腸道蠕動急速,大量未完全消化的食物到達大腸,就會較多屁。另外,短時間內吃下大量食物,例如吃自助餐,胃和小腸都不能夠消化所有食物,造成消化不良,這些未能消化的食物落到大腸被細菌發酵而引致多屁。若感到腹部不適或大便習慣改變,應諮詢醫生意見。

■憑味不能辨症 食肉獸屁更臭

問:響屁不臭,臭屁不響?不同屁味各有意思?

姚:響屁和臭屁,兩者完全沒有關係。放屁的聲響跟氣流,以及肛門、臀部肌肉有關,類似吹哨子。假若氣體體積不大,氣流便不足以產生響亮的屁聲。氣流的速度也會影響屁聲大小,加上有些人會用腹肌「谷一谷」,力量變大了,屁聲便較響;另一邊廂,有人會嘗試控制肛門括約肌減慢氣體排出的速度,從而減低聲量。

網上流傳,不同氣味的臭屁反映不同疾病,如「腐肉味」臭屁可能是癌症徵兆,「魚腥味」則是腸道出血,沒有充分醫學研究證明。屁的氣味通常來自細菌發酵。飲汽水、梳打水所致的屁沒什麼氣味;大量食肉產生的屁味則較臭,原因是肉類含高硫質,經細菌發酵後會釋放硫化氫,是臭味來源之一,類似「臭雞蛋味」。

■西醫

飲食貼士:少吃高果糖水果、根莖食物

某些食物較難消化,對腸胃造成負擔。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姚志謙建議,應保持均衡飲食,避免過量進食同一類食物及大吃大喝,可減少放屁。另外,牛奶及奶製品含有乳糖,部分成年人因缺乏乳糖酶,無法完全消化乳糖,食用後會有腹瀉、脹氣等情况。此外,果糖較難消化,果糖含量高的水果如西瓜、芒果,同樣容易令腸道產生氣體;還有葱類、豆類、根莖類食物(如芋頭、蓮藕、薯仔、蘿蔔)、十字花科蔬菜(如椰菜花、西蘭花)等食物,都容易在腸道產生氣體,怕尷尬,就少吃為妙。

文:李祖怡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響屁 放屁聲 忍屁 中醫 扮靚好東西 放臭屁 放屁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