屢獲殊榮:連續4年獲選「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盧煜明的血漿DNA診斷技術,被全球90多個地區廣泛採用,更屢獲國際榮譽。當中包括被視為「諾貝爾獎預測指標」的「復旦—中植科學獎」(2019年)及「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」(Thomson Reuters Citation Laureate)(2016年)。他更連續4年(2016至2019年)獲國際權威科學期刊《自然生物科技》評為「全球20位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」。

■屢獲殊榮

盧煜明憑藉血漿DNA診斷技術,屢獲國際榮譽:

2005年

‧國家自然科學獎

2006年

‧國際臨牀化學和實驗室醫學聯合會-分子診斷學傑出貢獻獎

‧美國國家臨牀生物化學學院(NACB)傑出科學家獎

‧裘槎基金會優秀醫學科研者獎

2007年

‧美國臨牀化學協會(AACC)Sigi Ziering獎

2011年

‧英國皇家學會院士

2012年

‧AACC-NACB臨牀化學傑出貢獻獎

2013年

‧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

2014年

‧費薩爾國王國際醫學獎

2015年

‧首位獲頒美國臨牀化學協會Wallace H. Coulter 講學獎的華人

2016年

‧有「中國諾貝爾獎」之稱的首屆「未來科學大獎-生命科學獎」

‧被譽為「諾貝爾獎預測指標」的「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」(Thomson Reuters Citation Laureate)

2016至2019年

‧連續4年獲世界權威科學期刊《自然生物科技》(Nature Biotechnology)選為「全球20位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」

2019年

‧首位華人科學家獲頒被視為「諾貝爾獎預測指標」的「復旦-中植科學獎」

2020年

‧獲頒有「科學界奧斯卡」之稱的「2021年科學突破獎-生命科學獎」

相關字詞﹕諾貝爾獎風向標 國際獎項 孕婦 液體活檢 盧煜明 血漿DNA診斷技術 中大醫學院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