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下停賽失目標? 挑戰虛擬跑 衝破國界彈性大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以往秋冬是越野跑比賽的旺季,幾乎每周也有賽事。但疫情爆發後,大部分賽事都要暫停或延期。一眾越野跑發燒友頓時失去目標,連練跑也缺乏動力。不過,近月又發生了「變化」,最近相繼有多個「虛擬」的越野跑比賽舉行,讓大家在特定條件下仍可落場參賽,一展身手。究竟什麼是虛擬跑?

虛擬跑比賽,不論是路跑或越野跑,在外國早已不是新鮮事;記者翻看網上資料,實際出現的時間亦難以考究。今年在疫情下,各國不少賽事都轉為虛擬形式,包括10月4日舉行的「六大馬拉松」之一倫敦馬拉松,今屆賽事除有精英組別的實體賽事(下稱:實體賽),還增設虛擬比賽供各地選手參加,毋須身處倫敦都能參賽。

不分名次 指定位置打卡證明完成

何謂虛擬跑?有舉辦虛擬跑比賽的Sky Sportage Ltd業務發展經理兼資深越野跑手Sam Tam表示,虛擬跑只是把實體賽的模式稍為改變。不同賽事的細節也有些分別,但大致上參加者同樣要繳付報名費,大會或提供比賽路線,還有號碼布、選手包,以及完成比賽後的獎牌或禮品等;但沒有指定的參賽日子,也不分名次。以Sam籌辦的虛擬跑為例,參加者需要在指定日子(通常是1個月內),在限時內完成路線。

一般實體賽,主辦方會為選手計時,也設補給站。然而,虛擬跑卻未必做到這些服務,因此大多不設排名,只要求選手在賽事路程中的指定位置自拍「打卡」,證明是親自完成路線;另要以運動手表或手機記錄自己所跑路線的地圖等資料,跑畢後把照片及路線紀錄交予大會,一經確認後,便可獲頒發完賽獎等。

不設指示、補給 須先了解路線

由於虛擬跑不設補給,因此大會在規劃路線時要有相應的考慮。Sam解釋,首先是路線不能太長、太難,減低選手發生意外的風險。同時,因選手要自攜糧水,所以安排路線時要途經一些補給點如士多及油站等,以減輕背包重量,「有時為了要經過補給點,可能要由山上跑至市區,再走回山上」。Sam又提到,實體賽的沿路有指示或工作人員指引方向,基本上選手事前毋須特別熟知路線也不會迷路。虛擬跑則缺少臨場指示,選手落場前需先下載地圖了解路線,比賽中或需要不時查看,以防跑錯路線和迷路。

Sam舉辦過兩場虛擬跑,均有過千人報名,反應熱烈。由於籌辦虛擬跑所需的人力物力較實體賽少,報名費也因此較便宜。舉例一場實體賽報名費約要350元,虛擬跑則約200多元。11至12月他們將舉行名為「大帽3吃」的虛擬跑,以大帽山路線為主,3段路程分別長11.2公里、19公里及34.5公里,費用220元起。明年初亦會舉辦虛擬跑,一眾越野跑友將不愁寂寞。

■「大帽3吃」賽事詳情

facebook︰大帽三吃 Tai Mo 3

文:許朝茵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倫敦馬拉松 馬拉松 路跑 大帽3吃 虛擬跑 越野跑 跑步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