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鴨血打邊爐 盡吸鈉質易爆表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鴨血,離不開冶味湯底,令它盡吸「精華」;常吃如此邪惡的配搭,又有何要注意?註冊中醫陳敏指,鴨血味鹹性寒;按《別錄》記載,鴨血「可解諸毒」。主要由液體組成,易消化,其微量元素亦容易吸收,適合脾虛人士,以及長者和小朋友等「脾胃較嬌嫩」的人食用,可起補益作用,改善易倦問題。除非有特別體質,如身有頑疾、感冒、孕婦等,一般人一星期可吃一兩次,每次小半碗。

不過食鴨血總離不開火鍋、麻辣湯底這些「重口味」的烹調方法。陳敏提醒,烹調鴨血時常用薑、蒜去腥,這些性味辛溫食材,會令整個食物配搭變得相對燥熱。而最常見麻辣湯底配鴨血,陳敏認為可免則免,「香港是潮濕地方,濕熱人士再食四川、北方的辣椒不太合適」,食太多麻辣食物容易有「下焦濕熱」及「濕熱蘊膚」,引致尿道炎、濕疹等。她強調,麻辣鴨血不宜過密,應「一餐起兩餐止」。

宜清炒 或配蔬菜湯底

除鴨血配麻辣外,豬紅也常與韭菜為伍,對於失眠、常捱夜,或較「熱氣」的人,韭菜豬紅同吃可能因太燥熱而有喉嚨痛、口乾,甚至暗瘡等問題。

中大營養研究中心註冊營養師施穎軒指,鴨血有九成是水分,「擺入湯嘅時候會將味道吸晒入去」。一般包含湯料的鴨血冬粉有約2000毫克鈉,即使不飲湯,保守估計也會攝取到三至五成鈉質,食一份已接近成人每天建議鈉攝取量的一半;若再配合打邊爐,「正常都會爆」。他建議,若想吃得健康,可以用清炒、清湯煮來烹調鴨血;打邊爐時可自製蔬菜或番茄湯底,亦可先食鴨血,再食其他肉類,避免肉類脂肪隨湯底吸進鴨血。他表示每周吃一次鴨血可以接受,吃火鍋前亦可多吃高鉀質食物「打底」,如水果、蔬菜等,藉此排出體內多餘鈉質,改善身體水分平衡,避免水腫。

相關字詞﹕膽固醇 麻辣火鍋 鴨血 食得smart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