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zone動:「鬆膊」隨棍上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身體不同關節有不同功能,有些關節以穩定為主,例如頭蓋骨的纖維關節,沒有太多活動,因為它主要功能是保護大腦;另一方面,有些關節負責大量的身體活動,比較靈活,但是穩定度相對較低。例如肩關節,可產生的動作相對較多,正正因為它們較靈活,很多時當肩關節遇到問題,日常生活上的功能就會出現較大障礙。

患肩周炎 著衫揹背囊都難

當肩關節繃緊甚至患上肩周炎,肩關節向前向後活動不會有太大影響,但旋轉動作的影響就比較明顯,例如女士扣內衣、穿衣服或是揹背囊時,很多時都需要將手向後旋。但當肩關節繃緊,就很難做到這些動作,影響日常生活。

一棍改善肩關節旋轉度

為大家介紹一個用棍做的動作,幫助改善肩關節旋轉的幅度。可以多次重複以加強訓練效果,從而改善活動幅度。

要點:

1. 將手舉起,肩膊與腋下形成90度,手肘屈曲90度,手指指向後方

2. 長棍放在拇指與食指之間的虎口位,長棍垂直在手臂的外側(圖A)

3. 將手肘內收至指向前方,然後另一側手將長棍向上托,直至有拉扯感(圖B)

頻率:約每秒1下,連續做1分鐘。做3至4次

呼吸:保持正常呼吸,不要閉氣

常見錯誤:肩膊縮起,沒有放鬆,身體過分轉動沒有保持自然姿勢

備註:訓練期間如有任何不適,應立即停止,尋求專業意見

文:周錦浩(註冊物理治療師)

相關字詞﹕物理治療 肩周炎 肩關節 鬆膊 好Zone動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