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防疫3漏洞 專家批政府反應遲緩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葵盛西邨8座連日多人確診新冠病毒,當局遲遲未下強制檢測或檢疫令,直至第10日合共16人確診,才要求5樓住戶接受檢疫。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認為,政府反應「有點遲緩」,當有不尋常群組式爆發,在一個屋邨出現密集個案時,當局要擔當領導角色,發放信息要果斷、清晰,「好多市民等待政府告知應該怎樣做,例如個案達到多少宗便要全幢封鎖,讓居民有心理準備」。他續指,「感染初期可以沒有病徵,更加需要及早診斷,而不是等居民自動自覺去檢測」,政府一早應主動出擊,強制8座居民檢測以找出隱形患者。

抗疫差不多一年,政府理應經驗豐富,為何仍被質疑反應遲緩?當中有什麼漏洞?

漏洞1:欠緊急機制 層層通報

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,現時欠缺緊急機制,迅速動員不同部門人手緊急應變,迅速執行隔離和強制檢測等措施,特別是機制中牽涉要官員「拍板」。防控計劃應有緊急機制,可讓負責評估現場風險的人員,即時聯絡到頒布指令的官員,否則出問題時「才一層一層上報,逐層解釋,(啟動機制時)可能已經過了幾天」。

以葵盛西邨為例,當知道居民檢測結果,現場評估認為有風險,便應及時以果斷措施處理,如立即貼上告示拉起封鎖線,「 由宣布(措施)到執行,應該是同步」,方可避免居民為自保而搬離。他形容,第一時間控制現場極為重要,「只要控制到現場,居民為了保護自己,大多會留在家中」;反之,若未能夠迅速控制現場,「之後做咩都係嘥氣」,病毒或隨搬走的人走入社區,即使再有封鎖措施亦難阻擴散,要花更多時間才可令疫情受控。

梁子超認為,就目前情况而言,「要阻止人搬走的時機已經過了」。不過,現時大部分人已接受檢測,接下來最重要是評估後續風險,找出受感染的人,甚至要求已搬走居民接受強制檢測,移除剩餘風險。

漏洞2:檢測結果等7日太慢

食物及衛生局長現時可發出「限制與檢測宣告」,封鎖爆疫處所,強制處所內的人做檢測,未有結果前禁止離開,為期最長7日。梁子超認為,現時禁足7天的要求是為等待檢測結果而設。他批評自第三波疫情開始,不少人到私家醫生領取樣本瓶要等7日才有結果,及至第四波爆發,等待檢測結果時間亦未見改善。等待7日才有結果,對受檢者造成不安;若涉及封鎖措施,亦對社區帶來困擾,日後再做同類措施時,市民便更反感。

他指出,拖慢並非因為檢測人手不足,而是欠缺支援人手;即使有檢測結果,亦要待職員輸入資料、核實,方可通知市民,拖慢進度。「不能夠陽性(結果)就好早做(通知),陰性就不用理。因為陰性結果的人更多,影響更大。」建議政府檢視輸入資料人手不足的瓶頸,不論檢測結果屬陽性陰性,都應盡快通知市民。

漏洞3:放新病毒株入境

第三波疫情時,患者病毒基因序列與來自菲律賓、哈薩克的輸入個案相似。曾祈殷直言:「我們不停促(政府)檢視防疫漏洞。為什麼會有新病毒株傳入?若跟隨內地做法,定點監察、定點隔離,海外人士入境有專人專車接送,第四波其實可以防範。為何第四波出現才有相關措施?第三波仍未學懂嗎?」

他批評政府「自省能力好低」,「邊境防疫並非普通市民做得到,放病毒入來,這個責任在政府」;加上第四波疫情爆發時,部分人礙於私隱而不願透露行蹤,有緊密接觸者未被發現。流行病學追蹤增添困難,拖慢控制疫情。

衛生署回覆本報查詢,表示一直積極跟進葵盛西邨8座多宗個案,會因應有關屋邨確診個案的狀况及發展,持續風險評估,從而作出相應安排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曾祈殷 梁子超 新冠病毒 強制檢疫 強制檢測 第四波疫情 新冠疫情 葵盛西邨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