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神健康支援打破常規 配「廣角鏡」找出個人優勢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早前港大精神醫學系研究指出,累積社會事件與疫症爆發,市民承受創傷和抑鬱徵狀的風險明顯增加。未來尚有很多不確定變數,在面對充滿挑戰的大環境,香港人精神健康備受關注。現有資源是否足夠回應市民日益增加的需求?

每天生活累積壓力和情緒,香港人要配上「廣角鏡」,找尋新的出路。

對抗逆境,有一個說法是為自己配上「廣角鏡」,擴闊看待事情的角度,看見原本被忽略的地方,當中包括尋找個人優勢、肯定自我價值。「優勢模式個案管理」(簡稱「優勢模式」)源於美國堪薩斯大學(University of Kansas),現時政府全港24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(ICCMW)提供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,部分亦實踐優勢模式。

優勢模式助復元

ICCMW提供一站式精神健康支援,例如:社交、職業/復康訓練及輔導工作等,常規模式普遍把焦點放在問題上,而優勢模式則着重服務對象的個人優勢和可用資源。為了解不同模式的成效,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分別在3間機構的ICCMW研究,發現209名受精神健康困擾人士接受1年ICCMW服務後,在復元度、希望感、與工作員建立良好治療關係,以及實踐個人目標方面有明顯進展。當中一半人接受優勢模式服務,與傳統醫療模式相比,優勢模式有效提升18至59歲參加者在復元目標的達標程度,亦有助60歲以上人士提升個人復元進展和對未來的希望感。

我們無法控制外在世界,但可以管好自己的心。對於復元人士,藥物治療和優勢模式就像是兩條腿走路,藥物治療穩定精神健康,優勢模式可以安定心情,讓我們發現優勢和看到值得追尋的目標。

思覺失調青年 達成打球賽目標

Tim是受思覺失調影響多年的青年人,由於病情反覆,容易情緒低落,生活也欠缺方向,他熱愛籃球,卻因體重及健康問題而未能完成一場比賽。透過優勢模式輔導,Tim發現自己的希望和目標,就是希望對籃球隊有所貢獻,經過與工作員討論優勢和訂立目標後,Tim開始健康飲食及定期運動減重,經過一年努力,他減去20多磅,最後在籃球比賽中取得季軍。疫情中,Tim努力找工作,發掘自己優勢令他增強不少自信,生活得更踏實、更有意思。Tim的復元故事,讓我們知道,當協助一個人找到心中的渴望和需要,並在切合實際情况下提供支援,便能幫助他們踏出從前以為不可能的每一步,這引證了ICCMW如何運用優勢模式輔助會員對抗逆境,達到復元。

政府宜檢視需要 增撥資源

研究初步顯示ICCMW及優勢模式所提供的服務有明顯成效,能為有需要人士給予支援。然而,還需要留意並深入探討以下兩方面:(一)面對與日俱增的需求,需要檢視個案工作員的工作量;(二)經濟環境不明朗,可能會令更多人受影響,現時ICCMW資源和人手是否足以應付?因此,希望政府重新檢視社區精神健康的情况和需要,為社區為本的介入服務增撥資源。

這一年,整個世界都亂了,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失去了一些東西,「優勢模式個案管理」或許能為看不清的前路指示一些新方向。即使生活並不容易,但我們仍可點算每個人都擁有的優勢,為向前一步注入希望和能量,長路漫漫,總有生活的價值和目標,因此我們走到現在也不曾放棄。

文:謝樹基(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精神健康研究組教授)

尹可如(註冊社工、東華三院高級主任)

陳秀琴(註冊社工、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助理總幹事)

黃敏信(註冊社工、香港明愛高級督導主任)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 精神健康 優勢模式 疫症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