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研究:新藥可護心保腎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糖尿藥有不同副作用,如低血糖、體重上升等,令不少患者卻步。惟血糖水平控制得未如理想,長期高血糖會影響身體各器官,如心臟、腎臟,引起併發症。養和醫院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​楊俊業表示,有研究指出,每減低一度糖化血紅蛋白,糖尿病患者的眼底、腎、神經線等微血管併發症可減少40%。

近年推出的糖尿藥,如注射式GLP-1受體促效劑(GLP-1 receptor agonist)及口服SGLT-2抑制劑(sodium-glucose co-transporter 2 inhibitors),聲稱控糖同時可以減重、保護心臟,是否屬實?楊俊業指出,GLP-1受體促效劑可在餐後刺激胰島素分泌,控制血糖,可減慢胃部消化過程,令病人飽足感增加並在腦部減低其食慾。被稱為「排糖藥」的SGLT-2抑制劑,則可令血糖從尿液排走;由於排糖過程可減少身體熱量,所以既可幫病人控糖,又可減重。

或增皮膚感染、尿道炎風險

不少研究均指出,這兩種糖尿藥可有效保護心臟,減少15%至30%心肌梗塞、心衰竭入院及心臟死亡的風險。SGLT-2抑制劑亦可減低腎病惡化40%至50%,減少因腎衰竭而洗腎。故對於心臟衰竭、腎病病人,可用作治療糖尿病的一線藥物。

惟楊俊業亦提醒,服用SGLT-2抑制劑後,尿液中糖分會增加,或會增加下半身皮膚感染、患尿道炎風險。另外,新一代糖尿藥成本亦較高,傳統糖尿藥磺胺尿素劑(sulphonylurea)1顆只需幾角,1顆SGLT-2抑制劑成本則約10多元,部分病人未必可負擔。另亦有人對注射式藥物抗拒。醫生與病人應好好溝通,視乎情况決定用藥。

相關字詞﹕促效劑 抑制劑 血糖 副作用 糖尿病 糖尿藥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