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滿東華:驗睡眠窒息 屋企都得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陳先生現年58歲,略微肥胖,患有高血壓。最近一年左右經常感覺容易疲倦,不能集中精神,甚至開會時打瞌睡,嚴重影響工作表現。求助於家庭醫生,醫生詢問了幾個簡單問題:

1. 你的打鼾聲大嗎?(答:鼾聲很大,常常被太太投訴。)

2. 你會否經常感到疲倦或在白天也會昏昏欲睡?(答:是。)

3. 有其他人觀察到你在睡眠中停止呼吸嗎?(答:太太曾經感到鼾聲短暫停止一會,然後又猛烈響起來。)

4. 你有高血壓嗎?(答:有。)

陳先生本身還有幾個客觀指標:

1. 體重超標(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0kg/m2)

2. 超過50歲

3. 頸圍超過40厘米

4. 男性

(以上問題,符合0至2題:睡眠窒息風險為低;符合3至4題:睡眠窒息風險為中;符合5至8題:睡眠窒息風險為高)

醫生認為陳先生有高度風險患有睡眠窒息症,於是轉介他做睡眠檢查。

逾50歲 肥胖男性高危

在正常睡眠情况下,呼吸道暢通無阻,空氣自由進出。睡眠窒息是睡眠中短暫停止呼吸的現象,每晚可發生多達數百次,每次持續10秒至數分鐘不等,令患者缺氧,經常在無意識中短暫地驚醒,得不到充足睡眠。

睡眠窒息可分為阻塞性、中樞性及混合性3大類。其中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最常見,屬都市常見病,有研究報告指出,香港4%成年男士及2%成年女士患病。患者由於上呼吸道(包括口腔及咽喉)組織肥厚、結構狹窄或肌肉鬆弛等,阻塞氣道,令空氣不能順利通過,引致窒息。患者在日間經常感覺疲倦,易打瞌睡,不僅記憶及工作表現倒退,更容易遇上因疲倦而引起的交通及工作意外。此外,患者有較高風險患上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心臟病和腦血管疾病。

在家診斷 跟醫院準確度接近

起初,陳先生很抗拒睡眠檢查,擔心在醫院做檢查一來費用高昂,二來電線纏身難以入睡。於是醫生安排他在家中接受無線便攜式多頻道睡眠診斷。這種診斷利用較新的技術和簡單裝置,分析睡眠階段、呼吸氣流量、鼻鼾、血氧飽和度,以及睡眠時的窒息指數。由於毋須入醫院,病人可彈性選擇測試日期及時間,又可以在家中自行安裝佩戴,測試準確度與傳統在醫院做的多頻道睡眠診斷接近。

陳先生的睡眠檢查報告顯示,窒息指數高達每小時47次(即平均每小時睡眠有47次窒息,整晚合共400餘次),最長的窒息時間接近兩分鐘,血氧飽和度最低跌至64%(即嚴重缺氧),屬於嚴重的阻塞性睡眠窒息。 在呼吸專科醫生建議下,陳先生開始使用持續性正壓呼吸機作治療,效果顯著。他現在精神爽利,判若兩人,太太不再投訴鼻鼾,他的血壓控制也得以改善。

文:陳利(東華三院醫療中心(北角)主管、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睡眠窒息症 醫學滿東華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