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室溫應保持18℃?最緊要自己舒適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英國國民保健服務建議,冬天時室溫應保持在18℃,此建議香港是否適用?

香港理工大學屋宇設備工程學系副系主任及副教授梅國威指,可參考「熱舒適」(Thermal Comfort)程度,即人對環境狀態是否滿意,「一班人中少過5%人投訴不舒服」;而濕度、溫度、熱輻射、風速、衣著量、活動量均會影響冷熱。用國際熱舒適標準(ASHRAE thermal sensation scale)評估環境熱舒適程度,標準有7個階段(見表),當大部分人感到適中、微溫或微冷已可「收貨」。

他續指,室內建議溫度與室外氣溫掛鈎,英國冬天比香港冷,18℃的建議「人道」;香港冬天較暖,室溫若維持在19℃至21℃、濕度約40%至60%,「(一般人)通常都不會投訴」。但數字只供參考,最重要是「自己覺得是否舒服」。若感到寒冷,建議可包裹頸、臀部、腳板這些對溫度較敏感的位置。

資料提供:香港理工大學屋宇設備工程學系副系主任及副教授梅國威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