治療方法:面對恐懼 改變扭曲思想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個農曆新年受疫情所困,大家減少拜年,社交焦慮症患者或感到「避過一劫」。不過,臨牀心理學家凌悅雯指,短期逃避對患者「固然舒服」,但長期不出席社交場合,令患者「無機會睇番自己擔心的事情未必會發生」,導致他們認為自己不能解決問題,恐懼情緒增多,更想逃避,變成惡性循環。

逃避增恐懼情緒

凌悅雯指,社交焦慮可在廣泛或特定數個社交場合出現。有些人只會對公開演講或表演感到恐懼,治療練習會按情况而不同。她憶述一個從事文職的中年男士,因為害怕自己「講錯嘢」,上司和同事會認為自己「好蠢」而不敢與他們聊天;在其中一個治療,她先與患者預測對話時「講錯嘢」對方會有何反應,如皺眉、直接指正,再要求患者在與人對話時刻意「講錯嘢」,「佢會發現對方根本無為意(講錯)」。她續指,透過經驗學習,患者可驗證擔心的事會否出現,「我話佢知對方不會介意,佢未必信,但親身體驗後可改變distorted belief(扭曲思想)」。

持續焦慮可變抑鬱

持續且嚴重的社交焦慮症,有可能變成抑鬱症;患者亦有可能以酗酒、濫藥來應付焦慮情緒。精神科專科醫生黃宗顯提醒,如懷疑患上社交焦慮症,應及早求醫。治療方法分為心理介入和藥物治療。情况嚴重者需要接受藥物治療,例如處方血清素藥物、β受體阻滯劑或其他抗抑鬱藥物;在心理介入方面,認知行為治療可協助患者辨識思想上的謬誤或扭曲的想法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β受體阻滯劑 血清素 抑鬱症 社交恐懼症 社交焦慮 拜年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