治療方法:VR模擬社交情境 應用放鬆技巧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浸會大學推出「自在社交」計劃(EASE Online Project),透過網上輔導平台,運用認知行為治療,幫助有社交焦慮的人。輔導計劃包括認知行為治療技巧、個案示範影片等,還運用虛擬實境技術,模擬不同社交情境以作暴露治療(exposure therapy)。

深呼吸 做放鬆運動

研究團隊首席研究員、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潘佳雁表示,示範影片是以本地個案為題材,譬如有一名家庭主婦陳太,女兒將要升讀幼稚園,陳太因為要出席家長會而焦慮不安,又怕在家長通訊群組發言沒人回覆,又擔心問題「問得蠢」。「人哋會唔會覺得我奇怪?我會唔會出醜?」很多時患者的想法比較負面,未必與事實相符。

而虛擬實境暴露治療,會模擬不同社交場合,例如求職面試、做口頭匯報、到茶餐廳等,讓當事人猶如置身在現實中,應用之前所學習的技巧,例如深呼吸、做放鬆運動。新年將至,社交焦慮症患者可能對拜年焦慮不安。「自在社交」計劃心理輔導員蘇舜英建議,患者可預先想想拜年時有什麼應對策略,例如怎樣回答親戚的提問、與感覺良好的親戚聊天。

招募600名患者參與研究

「自在社交」計劃正招募600名18至70歲、有社交焦慮的人士參加研究。詳情可瀏覽easeonline.hkbu.edu.hk或致電3411 5686查詢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香港浸會大學 拜年 虛擬實境 自在社交 社交恐懼症 社交焦慮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