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治療:按穴食療 增液潤目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西醫治療乾眼症,主要是持續使用人工淚液來維持眼睛濕潤;但中醫認為透過改善體質,糾正失調,可以控制導致眼乾的因素,減輕發生眼睛乾澀紅痛的機率,或者當眼睛出現乾澀時可以縮短病程,減輕徵狀。中醫治療乾眼症主要從滋養肝陰的方向出發,調節臟腑機能,通過補肝血、滋肝陰達到增液、潤目,改善眼乾,並調整全身狀態。常用的中藥包括熟地黃、山茱萸、枸杞子、桑椹、女貞子、當歸、白芍等,方劑方面有四物湯、杞菊地黃丸、一貫煎等。如眼睛經常感到灼熱、刺痛、紅筋滿佈,可配合使用清熱藥如菊花、知母、石斛。針灸治療方面,可選用位於眼睛周圍的穴位,如攢竹穴、絲竹空穴,配合有滋陰養肝功效的體穴如三陰交穴、陰陵泉穴等。

忌食辛辣煎炸食物

乾眼症患者日常生活的護理調攝十分重要。在飲食方面應避免進食辛辣、煎炸、炒爆等性質溫熱刺激的食物,少吃牛肉、羊肉、薑、蒜、辣椒、咖啡、火鍋、燒烤,可多吃清潤的蔬果如瓜類、梨子、紅蘿蔔等,以及補充足夠水分。此外患者應保持充足的睡眠休息(每晚7至8小時),減少長時間注視屏幕,並避免在強光下閱讀。使用電腦、手機等產品每60分鐘,便至少要休息5分鐘,可閉目養神、做旋轉眼球運動,或凝視遠方,配合多眨眼以保持眼睛濕潤。

多眨眼 旋轉眼球運動

保健的穴位按摩可以中等力度按揉位於眉毛內側攢竹穴、眉毛外側絲竹空穴、目內眦睛明穴,以及目外眦鄰近淚腺的瞳子髎穴、太陽穴(見圖),每穴刺激3至5分鐘,每天1至2次,可刺激淚腺分泌及促進眼睛周圍氣血運行,使眼睛明亮潤澤。

日常食療方面,對乾眼症患者或經常感到眼睛乾澀不爽的人,可通過飲用有滋陰、補益肝腎作用的湯水,改善臟腑機能,使陰津得以從日常飲食中吸收並滋生,令眼睛及身體得到滋潤。

■熟地杞子桑椹瘦肉湯

材料:熟地黃24克、枸杞子15克、桑椹12克、淮山30克、白芍15克、陳皮6克、瘦肉適量

製法:瘦肉切開、洗淨、汆水,其餘材料洗淨。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,先用大火煮沸,再轉小火煮2小時,調味後即可飲用

功效:滋陰養肝

相關字詞﹕中醫 邱宇鋒 滋陰養肝 穴位按摩 食療 醫食因緣 眼乾 乾眼症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