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zone動:一棍趕走寒背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因疫情關係,很多人都在家工作,使用手機或手提電腦比以往頻密,很多人因而覺得自己有寒背問題,以及出現肩頸不適的現象。

寒背是姿勢不良的問題,很多時大家都會提醒自己不要長時間低頭或是要多活動肩頸關節等。有沒有簡單方法測試自己有否寒背呢?

放鬆胸肌 改善肩關節活動幅度

介紹一個既可做到簡單測試,又可達到訓練效果的動作。只需使用一支棍或是較長的雨傘,雙手握着舉高至頭頂,然後再向頭後方拉下來,看看長棍或長傘能不能直接拉到後尾枕位置,如果做到的話,就說明胸肌的柔軟度及肩關節的活動幅度都比較好;相反,如果只能下拉至頭頂,就說明胸肌及肩關節比較繃緊。

除了可做到簡單測試之外,這亦是一個很好的訓練動作,只要多做這個動作,可以達到拉伸訓練效果,放鬆胸肌及改善肩關節的活動幅度。

要點:

1. 雙手握着長棍或長傘

2. 盡量向上舉高過頭頂(圖A)

3. 盡量向後下拉至後尾枕位置(圖B)

頻率:2秒向上,2秒向下,每次做1分鐘,做3至4次

呼吸:保持正常呼吸

常見錯誤:身體沒有垂直於地面,過分拗腰,沒有收腹

注意:訓練期間,如有任何不適,應馬上停止,並尋求相關專業人士意見

文:周錦浩(註冊物理治療師)

相關字詞﹕訓練 寒背 肩關節 放鬆胸肌 周錦浩 好Zone動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