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代精神:疫下別忘關顧產婦情緒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生兒育女對很多女性來說是一件無比重要的事情。新生命到臨固然為家庭帶來喜悅,然而生育的同時為婦女帶來生理及心理上極大的轉變。當產婦情緒出現問題,對自己、嬰兒,以至整個家庭也有影響。研究顯示,多達15%婦女於分娩後出現產後抑鬱症,病徵通常在分娩後數星期到數個月內出現,包括情緒持續低落、精神緊張、易發脾氣、睡眠食慾改變、疲倦乏力、反應遲緩、缺乏動力、對嗜好失去興趣,而且難以集中精神、過分自責、欠缺信心,嚴重者甚至出現自殺或傷害孩子的念頭。

因防疫措施 或少了陪伴支援

產後抑鬱的成因,大致分為生理和心理兩大方面。女性在產後荷爾蒙會產生急劇變化,尤其是雌激素、黃體素和甲狀腺素等與情緒有密切關係之分泌。而心理方面,許多新任媽媽對自己擔當母親的角色感到疑惑,加上缺乏育兒經驗,面對新生嬰兒不知所措,更容易因照顧嬰兒問題而影響與配偶和家人之間的關係。加上很多媽媽為了生育而放棄工作或社交,面對收入和社會地位改變亦需要適應。

在全球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下,醫院因防疫措施而令許多準媽媽要獨自面對分娩,雖然無可厚非,但少了身邊人的陪伴和支援,孕婦因孤獨和恐懼而產生的心理壓力亦不難理解。加上社交距離的限制,產後坐月時少了親戚或朋友的支援,將可預視未來產後抑鬱出現的比率將大大提升。因此,疫情期間若有家人或朋友剛剛生產,更要加倍關心和照顧。家人應好好利用在家工作的機會,盡量計劃好時間,讓大家輪流照顧嬰兒及好好休息。親戚和朋友亦要盡量理解,不要吝嗇時間,主動伸出援手,盡量接聽電話或回覆信息,善用資訊科技帶來的便利,只要是出於真心,即使隔着手機屏幕,亦能讓對方感受溫暖。

現今醫學對產後抑鬱之治療行之有效,只要家人稍加留意和及早發現,往往可避免情况惡化或走向極端。作為母親,除了照顧新生命之餘,更應把握機會,好好感受和伴侶互助互勉的日子,讓一切照顧孩子的點滴成為感情日記,夫妻關係長遠必會昇華。

文:傅子健(精神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新冠病毒疫情 荷爾蒙 產後抑鬱症 情緒病 傅子健 e代精神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