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同廈有確診 市民應主動盡早檢測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繼佐敦封區後,再有油麻地碧街和東安街、北角東發大廈列作受限區域。封區似乎會變成2021新常態,政府如何改善安排?市民該有何準備?

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提醒,封區要考慮區內流動人口,即不在區內居住,但在該區工作的人、攤檔、商戶等。這些人每日在區內出入,亦有感染風險,要認真考慮如何處理,是否同樣需要強制檢測。另外,曾到區內商店的顧客亦屬必然流動人口,由於流動度高,「日日都不同,其實永遠都追唔晒」,政府需要有明確勸喻,呼籲相關人士接受檢測。

「個案多,渠有無問題都易出事」

政府在佐敦封區時,有為南亞裔人士提供翻譯,梁子超認為「做得唔差」,但若可以找社區人士協助,更有助了解居民需要,如為有宗教信仰人士提供合適的食物。他強調,長遠要組織並動員社區力量,例如住客自發維持區內衛生,才可真正有助防疫。若封區可於24小時內完成,市民未必需要特別準備;建議市民一旦發現自己居住樓宇有確診個案,應盡早使用社區內的檢測服務,「當單位個案多,病毒量多,不論渠有沒有問題都易出事」。

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臨牀助理教授薛達則認為,將來是否有必要加大封區力度,取決於第四波疫情走勢。如果感染率上升,可能需要更大範圍和更長時間的封鎖,同時需要從紀律部隊調配人手,改善個案追蹤能力,亦要提高檢測、隔離或檢疫的效率。「僅僅封鎖油麻地,並不意味着香港其他地區沒有病毒。每個人都必須繼續戴口罩,並保持社交距離。」第四波疫情持續多久很難預測,即使疫情受控,也可能會在社區再次突然爆發,現期望政府盡快獲得疫苗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