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混合新型藥物+骨髓移植 整體存活期8至10年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傳統化療對治療骨髓瘤的成效較差。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詹楚生表示,僅約5%患者病情達到完全緩解(副蛋白及致癌漿細胞完全消失,骨髓內的漿細胞<5%),整體存活年期約2年;就算配合自體骨髓移植,存活年期也只增加至3年。

現時,混合新型藥物治療,包括蛋白解體抑制劑、免疫調節劑、CD38單克隆抗體等,再加上自體骨髓移植,完全緩解率提升至70%,整體存活年期約8至10年。

免疫治療方面,利用PD-1抑制劑治療骨髓瘤效果不佳,但另一款免疫療法CAR-T細胞治療正積極研究當中,數據似乎相當理想,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(FDA)正在審批,尚待批准使用。詹楚生寄望未來有更多治療方案,提升骨髓瘤治療效果。

相關字詞﹕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 化療 免疫治療 骨髓瘤 家庭醫生睇醫生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