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滿東華:生物製劑抗嚴重哮喘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36歲售貨員王小姐,患有哮喘病多年,情况一直時好時壞,天氣轉涼,病情明顯加重,每晚都會氣喘發作影響睡眠,日間上班及做家務也氣喘如牛,力不從心。她向醫生求診,希望「打止喘針」盡快控制病情。在醫生詳細了解下,發現王小姐日常只用短效氣管擴張劑控制突發性氣喘, 並沒有使用任何預防性質的哮喘藥。肺功能測試(spirometry)更顯示她已出現中度氣管阻塞,病情控制很不理想。

據統計,香港哮喘人數超過33萬人,每年平均有70至90人死於哮喘病發,當中有20至30人更死於精壯之年(15至44歲)。然而,近年哮喘治療有了很大改變及突破。

紓緩兼控制氣管發炎

哮喘多數是因敏感導致氣管發炎及阻塞,如果治療沒有針對控制氣管發炎,就談不上治療哮喘。控制氣管發炎一定需要有類固醇成分的氣管吸入劑。病情輕微的患者,以往大都只在發作時使用短效氣管擴張劑,以為感覺紓緩便沒事了,如情况不理想便再使用多幾次,導致拖延病情,影響肺功能,甚至引起致命的發作,後果不堪設想。

根據哮喘治療全球指引(GINA),建議即使是病情輕微的患者,在哮喘發作時,應該使用吸入式類固醇及長效氣管舒張混合噴劑,這不僅快速舒張氣管及緩和病徵,同時有效控制氣管炎症,從而減少嚴重的哮喘發作。相比哮喘發作時用類固醇針或口服一星期類固醇藥,服用吸入式噴劑的類固醇總劑量少得多。

忌依賴「止喘針」「肥仔丸」

急性哮喘發作時患者往往氣喘嚴重,甚至可能導致呼吸衰竭,需要使用注射式或口服式類固醇治療,俗稱「止喘針」和「肥仔丸」。這種高劑量類固醇對身體有很多副作用,亦可能令患者及其家人的生活大受困擾。

治療哮喘,除了要監控氣喘的程度,也要關注急性發作的風險,例如多次發作導致入院或肺功能開始轉差,就需要加强治療,每天定時使用中高劑量吸入式類固醇及長效氣管舒張混合噴劑,達至有效預防更實際!

生物製劑減急救或入院機率

部分嚴重哮喘患者即使根據治療指引,定時定量使用多種强效吸入式及口服哮喘藥,但都未能妥善控制病情,新的「生物製劑」可能為他們帶來希望。研究發現,約一半嚴重哮喘患者體內有嗜酸性粒細胞,如遇上致敏原,這種免疫細胞會在肺部及氣管內引起炎症,導致氣道阻塞,長遠更會影響肺部功能。

現時有4至5種生物製劑,全部屬注射式,注射間隔為每2至8星期等,通過不同途徑針對及抑制嗜酸性粒細胞,臨牀成效顯著,有效降低因哮喘發作而需急救治療或入院的機率,部分患者更大幅減少口服類固醇的劑量。醫生會根據不同病例,對症選擇生物製劑,希望達到全面控制哮喘的最終目標。

王小姐聽從醫生的建議,定時定量使用吸入式混合劑,並於氣喘時額外加强吸入劑,現在晚間已經沒有氣喘,日間也精神奕奕,還參加了跳舞班,生活變得多姿多采。

文:陳利(東華三院醫療中心(北角)主管、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噴劑 生物製劑 敏感 氣管發炎 治療哮喘 醫學滿東華 哮喘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