煮得Smart:好「脂」葵花籽 巧製賀年小吃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葵花籽是向日葵的種子。別看葵花籽細細粒,它的功用相當廣泛,不單可以製成葵花籽油,還可以製作成美味的小吃。

富含優良脂肪酸 利血管健康

葵花籽屬於油脂類食物,脂肪含量高,每100克葵花籽有49.8克脂肪。雖然葵花籽脂肪多,但它擁有豐富的優良脂肪酸比例。它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佔總脂肪約66%,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佔總脂肪約20%,比例非常高;而不健康的飽和脂肪酸只佔總脂肪約10%,比例較低。當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最主要為亞麻油酸,是人體不可缺少的必需脂肪酸,且人體無法自行合成,須從食物攝取;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降低血液膽固醇水平,有利心血管健康。

含鐵質纖維 防貧血便秘

每100克葵花籽含3.8毫克鐵質,有預防貧血作用,它也含豐富膳食纖維(每100克含有11.1克膳食纖維),能幫助刺激大腸蠕動,預防便秘。葵花籽還有不少維他命E,對安定情緒、防止細胞衰老、心臟及皮膚甚有益處。從營養學觀點來看,葵花籽有很多好處,可灑在飯菜上或與牛奶麥皮一起食用;亦可自製葵花籽小吃,既美味又有營養。雖然葵花籽的熱量偏高,但只要配搭得宜及適量食用,便能達至健康飲食的原則。

適逢新年,讓我們一起製作健康的賀年食品!祝願大家鴻運當頭,葵花盛放,牛氣冲天!

想認識更多營養資訊,可瀏覽:bit.ly/3pCGI4s

■杞子圓肉葵花籽脆條

◆材料(10至12件分量):

葵花籽仁 70克

圓肉 1湯匙

蜜糖 1湯匙

杞子 1湯匙

芝麻 1茶匙

棉花糖 1粒

橄欖油 1/2茶匙

工具:牛油紙 1張、易潔平底鑊 1個

◆做法:

1. 圓肉剪成小粒,備用

2.在平底鑊上放入葵花籽仁及芝麻,用中慢火炒至乾身,約7至8分鐘後盛起

3.平底鑊放橄欖油,用中慢火把杞子及圓肉輕炒,轉慢火加入蜜糖拌勻,再加入葵花籽仁及芝麻拌勻

4.熄火,加入棉花糖,讓餘溫將棉花糖融解,其間不停攪拌

5.立刻把(4)放牛油紙上包好,用手壓平至半吋厚

6.於室溫放涼變硬,用刀切開一件件,即可食用

營養師小貼士:

1.葵花籽仁含有豐富不飽和脂肪酸,有助心血管健康,但緊記不飽和脂肪亦屬脂肪的一種,過量進食會引致肥胖

2.圓肉及杞子提供甜味,有助減低蜜糖的使用分量

3.此食譜做法簡單,可切成小塊以控制食用分量,當作小食或甜品是不錯的選擇

文:羅曼詩(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社區營養服務註冊營養師)

相關字詞﹕註冊營養師 食譜 亞麻油酸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葵花籽 煮得Smart 每日明報-健康